一月初參加了盧老師規劃許久的小半天與溪頭之旅,過程中充滿了驚奇與讚嘆,除了一般生態課程會介紹的動植物之外,近距離看到少見的大雞,晚上也參加有趣的小提琴音樂會,另外還加碼了大觀水力發電廠,算是知識與娛樂兼具的旅行。以下是相關的紀錄照片:

1. 盛開的梅花
盛開的梅花
聽很多人都說過,今年的時序都亂了,光梅花的花季就比以往晚了一個月以上。不過我們剛好反倒躬逢其盛,遇到一棵盛開的梅花。

eas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次的活動是到中部一個很有歷史的風景區-谷關,這次啦里啦雜的拍了一堆東西,好像都放不上檯面,就放這些小照片來當作回憶囉!!

1. 許久前的回憶:谷關風景區
許久前的回憶:谷關風景區
記得小時候老爸很喜歡帶我們去谷關玩,每年總會去個一兩次,長大之後谷關就像過氣的遊樂區一樣少去了。這次的活動就環繞谷關為中心來進行。

2. 闊葉樓梯草與冷清草

eas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月底在盧老師的帶領下,到北部賞候鳥的聖地宜蘭的時潮村去報到。因為最近幾年來氣候的失序,讓候鳥到台灣的時間跟往年不一樣,所以出發前同學們都很擔心鳥況不好,幸好老天保佑,這次到時潮村有看到不少種類的冬候鳥,有鷸鴴科的候鳥,朱鷺科的黑面琵鷺,大中小白鷺,以及雁鴨科的候鳥。我帶者我的小小炮(換算後才400mm的焦距,即使使用加倍鏡也才擴增到800mm),勉強拍了幾張照片,聊表紀念。

1. 黑面琵鷺覓食
黑面琵鷺覓食

黑面琵鷺算是這次活動的重點,很幸運的我們看到了總數達10隻的黑面琵鷺分散成兩群活動,有的休息有的覓食,只差沒看到他們飛行。

2. 黑面琵鷺

eas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個月前盧老師提醒新店當藥的花期已經開始了,要拍趁早。於是就趁著天氣還不錯的週末清晨,出發到新店獅子頭山登山口去拍攝新店當藥;為了在尚未起風的清晨就能到現場拍攝,清晨五點就出發了。到了現場觀察之後,覺得有些失望,因為現場的新店當藥分佈稀稀落落的,花型也甚小,跟四年前第一次看到新店當藥時的規模相比,不可同日而語。不過既來之則安之,不多留點相片,怎麼對得起週末早起的自己呢?以下就是此次拍攝的照片:

1. 新店當藥
新店當藥
花朵上的液體是蜜線分泌出來的液體,螞蟻很喜歡喔。

2. 新店當藥

eas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上週二晚上,市區下著毛毛細雨,社大一群人依照原訂計畫在盧老師帶領下朝向坪林金瓜寮溪流域的景點前進,沿途九彎十八拐繞了許久之後終於到了山腳下的菜園,也是今天要觀察翡翠樹蛙的地點。在現場找了一會,發現了三隻翡翠樹蛙的蹤跡,其中一隻趴在高處樹枝上不容易拍攝,一隻停在姑婆芋葉子上,另一隻利用吸盤停在塑膠水缸外,最後挑了比較好拍攝的兩隻拍攝照片,成果如下:

1. 翡翠樹蛙
翡翠樹蛙
這張照片拍出大部分翡翠樹蛙的特點,
A. 吻尖端有磨損的感覺,

eas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週末到了富陽自然生態公園參加活動,富陽自然生態公園位於台北市大安區,早期是軍事彈藥庫,所以保持了低度開發,現在保存了很多低海拔的自然生態環境。活動過程中順便拍攝了當地水池內的生物,有大隻的美國螯蝦,荷葉上的蜘蛛,以下是拍攝的照片:

1. 富陽生態公園的水池
富陽生態公園的水池
經過義工三天的施工,這個水池範圍變大,也將種植原生種的水生植物~

2. 美國螯蝦

eas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在宜蘭雙連埤拍到了不少有趣的動植物,以下是這次拍攝的照片:

1. 日本真椿
日本真椿
推測是日本真椿,椿象科,體色綠色具金屬光澤。

eas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月初跟著盧老師與玉山大哥走了一趟北部山區,當天雖然風大不適合拍照,但是我們還是在山凹間找到了不少無風的地點,拍到了開花的大葛藤與不少的蝴蝶。以下是當天拍攝的照片:

1. 大葛藤
大葛藤
多年生大型蔓性藤本植物 單株可生長長達20公尺

2. 大葛藤的花序

eas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去新竹北埔的油點草農場時,農場主人介紹了樹上一片捲曲的樹葉給我們認識,這麼不起眼的樹葉,裡面竟藏了隻可愛的蝴蝶幼蟲喔,以下是拍攝的相片。

1. 大綠挵蝶幼蟲的葉苞蟲巢
大綠挵蝶幼蟲的葉苞蟲巢
樹葉上吊著的管狀樹葉是怎麼形成的?挵蝶的幼蟲有個有趣的習性,打從一出生之後,會把自己寄居的食草植物的葉片加工處理,用嘴切割與吐絲連結,製作成一個可以供它躲藏的葉苞蟲巢,看起來就像一個樹葉被捲成管狀。平常要覓食時,就爬出蟲巢到附近的樹葉上用餐,休息時就回到蟲巢內。真是一個厲害的建築師。

2. 大綠挵蝶幼蟲的葉苞蟲巢出入口

eas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九月初收到盧老師贈送的蘭嶼烏心石的蓇葖果,盧老師很有心的整理了蘭嶼烏心石的特色告訴我,方便日後辨識,以下是拍攝的紀錄照片:

 

1. 蘭嶼烏心石的葉與蓇葖果
蘭嶼烏心石的葉與蓇葖果
蘭嶼烏心石,別名-大葉烏心石,木蘭科,花期-冬季~春初,果期-夏季,這張是9月份拍得,蓇葖果已經成熟裂開了,原產地-台灣蘭嶼。這張要表現的的是葉互生,革質。

文章標籤

eas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想了想,BLOG內放了這麼多的土耳其風景,不放一下食物好像就不完整了;所謂的吃~也是旅行的一部分呀!所以就放了這篇囉,應該也是土耳其之旅的最後一篇了!不過內容大部分都是放中午的餐點,早餐與晚餐通常在飯店吃,我只記得吃了一大堆的蕃茄料理,比較沒啥特殊的,就沒有紀錄了~

第一份自助餐點是在一個名叫Urgup的小鎮吃的。

1. 加Cheese的烤牛肉丸
加Cheese的烤牛肉丸

eas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這是我們待在伊斯坦堡自由行的第三天,也是待在土耳其的最後一天,晚上就要搭飛機回台灣了,所以就把握時間排滿一天的行程,走訪了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館,藍色清真寺以及聖索菲亞教堂等一級景點,來個完美的結束。早上第一個行程就是到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館參觀,以下就是今天行程的照片:

1. 古代東方博物館的入口
古代東方博物館的入口

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館包含主館考古博物館,古代東方博物館與磁磚博物館,這張照片是古代東方博物館的入口與出口。

eas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是待在伊斯坦堡自由行的第二天,也是在土耳其的第十三天,今天行程的重點有兩個,一個是上午的博斯普魯斯海峽觀光船旅程,我們不打算走完全程,打算走一半的航程之後就下船,以節省旅程時間,下船之後回頭到下一個景點。另一個重點是朵瑪巴切皇宮,打算看看在土耳其共和國開國初期佔有極重要歷史地位的建物,同時也是土耳其國父凱莫爾的官邸。剩下的行程就是自由行了,去搭乘古老的交通工具,TUNEL與古老電車,也參觀土耳其時髦的代名詞的塔克辛廣場,在那買了紀念的Starbucks土耳其咖啡隨行杯(怎麼沒有陶瓷杯?),算是小小地收穫。傍晚去了市郊的景點,可以俯視伊斯坦堡,是團友推薦的,去程雖然犯了自由行最容易犯的錯誤...迷路找不到搭車地點,過程回想起來也算是很有趣,最終還是成功登上了這個有趣的小山丘。

1. 博斯普魯斯海峽觀光船的船票
觀光船的船票
這張要價15里拉

eas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到土耳其的第十二天,也是我們待在伊斯坦堡自由行的第一天,安排了去伊斯坦堡的幾個著名景點悠閒散步,今天的行程有加拉達橋,耶尼清真寺,屢斯坦帕夏清真寺,以及托普卡匹皇宮以下是今天行程的照片:

在整個行程之前,要準備交通最重要的預付交通卡(不確定這個要如何稱呼),這樣才能方便的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1. 舊式的Akbil與新的感應卡
舊式的Akbil與新的感應卡
左手邊橘色長得像開罐器或湯匙的就是鼎鼎有名的Akbil,Akbil是土耳其這邊使用的接觸式預付交通卡,地位跟台灣的捷運悠遊卡一樣,差異在他金屬的部份需要接觸到接收器才能感應,長期來看有不方便之處。右手側是新式的非接觸式預付交通卡,用法跟悠遊卡一樣,把卡片靠近感應器,就可以成功計費開啟閘門,跟台灣一樣,使用預付交通卡除了方便外,最重要的是省去找票亭買票的時間與麻煩。跟台灣不一樣的是,這裡使用交通卡是計次的,最多一次可以感應四個人進站,跟台灣捷運悠遊卡計程並單人使用的方式不一樣。

eas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的行程除了參觀聖母瑪利亞之屋之外,最重要的行程是參加土耳其一級景點的Efes遺址與Efes考古博物館,之後朝向伊斯坦堡前進,以下是今天行程拍攝的照片。

1. 聖母瑪利亞之屋
聖母瑪利亞之屋
聖母瑪利亞之屋(Meryemana Evi)入口。雖然教堂地處靜僻,長年仍有世界各地來的朝聖者前來朝拜。

eas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