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土耳其的第十二天,也是我們待在伊斯坦堡自由行的第一天,安排了去伊斯坦堡的幾個著名景點悠閒散步,今天的行程有加拉達橋,耶尼清真寺,屢斯坦帕夏清真寺,以及托普卡匹皇宮以下是今天行程的照片:

在整個行程之前,要準備交通最重要的預付交通卡(不確定這個要如何稱呼),這樣才能方便的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1. 舊式的Akbil與新的感應卡
舊式的Akbil與新的感應卡
左手邊橘色長得像開罐器或湯匙的就是鼎鼎有名的Akbil,Akbil是土耳其這邊使用的接觸式預付交通卡,地位跟台灣的捷運悠遊卡一樣,差異在他金屬的部份需要接觸到接收器才能感應,長期來看有不方便之處。右手側是新式的非接觸式預付交通卡,用法跟悠遊卡一樣,把卡片靠近感應器,就可以成功計費開啟閘門,跟台灣一樣,使用預付交通卡除了方便外,最重要的是省去找票亭買票的時間與麻煩。跟台灣不一樣的是,這裡使用交通卡是計次的,最多一次可以感應四個人進站,跟台灣捷運悠遊卡計程並單人使用的方式不一樣。

第一個景點就是去加拉達橋走走,我們這次旅館住在加拉達橋附近,所以去很多景點都可以簡單的走路到達;我們住宿點離電車站,駁船碼頭等都很近,要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都很方便,算是意外的驚喜~

2. 加拉達橋與加拉達塔(Galata Kulesi)
加拉達橋與加拉達塔(Galata Kulesi)

3. 加拉達橋上的釣客
加拉達橋上的釣客

4. 加拉達橋上的釣客
加拉達橋上的釣客

5. 加拉達橋上的釣客
加拉達橋上的釣客

6. 加拉達橋上的釣客
加拉達橋上的釣客

7. 加拉達橋上的釣竿架
加拉達橋上的釣竿架
釣客有了這個架子,釣竿就可以輕鬆放在上面,不需時時刻刻手持了。

8. 加拉達橋上販售釣具的小販
加拉達橋上販售釣具的小販
有需求就有供給,這裡聚集了近百位的釣客,所以小販當然也靠過來擺攤了。

9. 加拉達橋上釣客的戰利品
加拉達橋上釣客的戰利品
不知道是什麼品種的魚,這位老兄戰利品擺了一盤,大概是要賣的吧?

10. 加拉達橋上方常見燕鷗飛行
加拉達橋上方常見燕鷗飛行

出發前看介紹影片,有人會把釣到的小魚拋向天空,就有燕鷗會由空中攔截把小魚叼走吃掉,當天就有機會看到這樣的活動,現場看果然比較令人興奮:)

11. 加拉達橋下是整排的餐廳
加拉達橋下是整排的餐廳

不過我們沒在這邊用餐過,一整個感覺就是給觀光客專用的餐廳,FEEL不對~

12. 加拉達橋旁賣烤魚三明治的小船
加拉達橋旁賣烤魚三明治的小船

看起來有三組船家在賣烤魚三明治,就是簡單的麵包+青菜+烤鯖魚,三家一樣的菜色,一樣的經營模式,這算複製成功嗎?

13. 加拉達橋旁賣烤魚三明治的小船
加拉達橋旁賣烤魚三明治的小船
看小船晃得多嚴重,看那纜繩上一片綠油油的水藻,一整個船已經綁在這邊很久的樣子。

14. 加拉達橋旁的烤魚三明治
加拉達橋旁的烤魚三明治
老闆看我沒買三明治卻一直拍照,一臉不悅的樣子。其實我們前一天有來消費過了耶,只是今天來補拍一下照片,幹麼臉色這麼臭~

 


這兩天已經多次經過Yeni Camii而不入,已經比大禹還厲害了,終於把Yeni Camii排入行程,進入裡面參觀了。

15. 耶尼清真寺Yeni Camii
耶尼清真寺Yeni Camii

16. 耶尼清真寺Yeni Camii門口著名的鴿子陣
耶尼清真寺Yeni Camii門口註明的鴿子陣

17. 耶尼清真寺Yeni Camii的正門
耶尼清真寺Yeni Camii的正門

18. 耶尼清真寺Yeni Camii內庭
耶尼清真寺Yeni Camii內庭

19. 耶尼清真寺Yeni Camii的宣教塔
耶尼清真寺Yeni Camii的宣教塔
三層的喔~

20. 耶尼清真寺Yeni Camii的室內
耶尼清真寺Yeni Camii的室內
這個用四張照片合成的,大概拍了120度的角度。清真寺有一定的建築風格,所有的清真寺都會有圓頂,代表蒼穹,規模大點的清真寺就像Yeni一樣,會多設計一些附屬的空間,更加挑高的屋頂顯示這裡的富麗堂皇。

21. 耶尼清真寺Yeni Camii的側面
耶尼清真寺Yeni Camii的室內

22. 耶尼清真寺Yeni Camii的室內
耶尼清真寺Yeni Camii的室內

不管任何時候,總是可以看到穆斯林虔誠的膜拜,當到了每天五次的禮拜時間,那清真寺內可是人山人海(特別是白天那三場膜拜)。

 


在市集內一陣迷路之後,靠著手中的HTC HERO的Google Maps導航,終於到了大隱於市的屢斯坦帕夏清真寺。

23. RustemPasa Camii 屢斯坦帕夏清真寺
RustemPasa Camii 屢斯坦帕夏清真寺
這個RustemPasa Camii 屢斯坦帕夏清真寺並不好找,需在香料市場附近的巷弄中繞行才能到達,除了伊茲尼紅磁磚這個特色外,也是我們在土耳其看到唯一一個在半開放式的環境,有著朝向麥加方向貼滿磁磚的壁龕。

24. RustemPasa Camii 屢斯坦帕夏清真寺
RustemPasa Camii 屢斯坦帕夏清真寺
RustemPasa Camii 屢斯坦帕夏清真寺是1560年為了蘇雷曼大地的女婿Rustem Pasa所建的清真寺,出自建築大師錫南(Sinan)之手,是鄂圖曼建築的典型代表。這座清真寺使用了當時最高等級的伊茲尼紅磁磚,現在看起來很簡樸的磁磚,當時可是向世人展示其財富與影響力的一種方式。


接著來到Sultan Bayezid II Camii,在土耳其時以為這裡就是Suleymaniye Camii蘇雷曼尼亞清真寺,就跑進來參觀,這個清真寺主體規模也不小,所以當時沒有發現逛錯清真寺了!回來團友才發現怪怪的,怎麼跟別人拍得照片不一樣,才發現我們逛錯清真寺了~

25. Sultan Bayezid II Camii壯觀的正門
Sultan Bayezid II Camii壯觀的正門
不過門口兩邊放了兩攤飲料吧,很不協調耶。

26. Sultan Bayezid II Camii的宣教塔
Sultan Bayezid II Camii的宣教塔

27. Sultan Bayezid II Camii
Sultan Bayezid II Camii

28. Sultan Bayezid II Camii
Sultan Bayezid II Camii
清真寺室內常常會利用矮木欄加標語區分為兩個區域,較內部區域限制信眾才能進入,一般旅客請待在後方外圍區域。

29. Sultan Bayezid II Camii的女性祈禱室
Sultan Bayezid II Camii的女性祈禱室
一般清真寺內,女性會有特別的區域或小房間來提供祈禱的空間,通常越大的清真寺,這部份的設置會越完整,像這個清真寺,就提供一個專屬的小房間給女性祈禱使用。

30. Sultan Bayezid II Camii
Sultan Bayezid II Camii

 


之後來到了托普卡匹皇宮,這是個佔地極大的皇宮,有著各式各樣的建築與漂亮的磁磚,很值得一看,也吸引了很多的觀光客。

 

31. 阿何麥特三世水池Ahmet III Cesmesi
阿何麥特三世水池Ahmet III Cesmesi
帝國之門外是一座阿何麥特三世水池,建於1728年。

32. 崇敬之門Ortakapi
崇敬之門Ortakapi
走過長達200公尺的林蔭道就是崇敬之門,進了這道門就是第二庭院了;崇敬之門是16世紀蘇雷曼大帝所增建,城門上的黑底金字是可蘭經最重要的教義。

33. 謁見廳外的洗手台
謁見廳外的洗手台
蘇丹在謁見廳接見各國使節與重要官員,甚至是一般民眾,在開會期間,這個洗手台會打開水龍頭,以避免遭到竊聽。

34. 伊蓮娜教堂Haghia Eirene
伊蓮娜教堂Haghia Eirene
這座伊蓮娜教堂是拜占庭時代建造的,現為伊坦坦堡最古老的教堂,建築風格與傳統伊斯蘭建築風格完全不同,之前被蘇丹拿來當作古董房。

35. 由托普卡匹皇宮第四庭園向外景觀(博斯普魯斯海峽)
由托普卡匹皇宮第四庭園向外景觀(博斯普魯斯海峽)

36. 阿何麥特三世圖書館下方的水池
阿何麥特三世圖書館下方的水池
水池後方是阿何麥特三世圖書館(Library of Ahmet III),興建於1719年,收藏皇家圖書,地板為了防潮有特意抬高。

37. 托普卡匹皇宮的帝國之門
托普卡匹皇宮的帝國之門
此門是皇宮正門,興建於1478年,過去是大官們進出的皇室道路,門後就是托普卡匹皇宮的第一庭園。

38. 議政塔
議政塔

39. 議政廳正門
議政廳正門

40. 議政廳內部的金屬格網窗
議政廳內部的金屬格網窗
牆上的金屬網格子窗,不親臨議場的蘇丹就在窗後聽政,頗有清朝垂簾聽政的Feel。

 


最後,來個有趣的聯想:

41. 扭腰中的大樹
扭腰中的大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