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末到了富陽自然生態公園參加活動,富陽自然生態公園位於台北市大安區,早期是軍事彈藥庫,所以保持了低度開發,現在保存了很多低海拔的自然生態環境。活動過程中順便拍攝了當地水池內的生物,有大隻的美國螯蝦,荷葉上的蜘蛛,以下是拍攝的照片:

1. 富陽生態公園的水池
富陽生態公園的水池
經過義工三天的施工,這個水池範圍變大,也將種植原生種的水生植物~

2. 美國螯蝦
美國螯蝦
這隻耀武揚威中的美國螯蝦,本來躲在荷葉下方,結果被人徒手揪出來,立刻坐正舉起兩隻大螯揮舞,很威風的樣子。可以注意一個特點,美國螯蝦的每支蟹腳前端都有小小地鉗子喔,所以被他捉住的小型生物都難逃一死。 美國螯蝦是外來種的生物,原產於美洲大陸的中大型淡水蝦類,目前佔據台灣的水塘溝渠,會捕食魚、蝦、蝌蚪、青蛙等,也會互相殘食,在台灣除了人類之外,幾乎沒有天敵。 台灣的野外族群有人說是水族業者引入,有人說是養殖業者引入,初步目的為觀賞兼作肉食用,但由於肉少殼多,再遭民眾棄置河川,水塘,溝渠所造成的。 為了台灣的自然環境,請大家如果捉到美國螯蝦,除非要自己養,否則「殺生為護生」,送美國螯蝦進入下一個循環吧。

3. 抱卵囊的蜘蛛
抱卵囊的蜘蛛

4. 抱卵囊的蜘蛛
抱卵囊的蜘蛛
初步檢視了一下,這隻蜘蛛叼著的白色球狀物應該是卵囊,隨身攜帶卵囊來保護不被其他動物傷害。

5. 蜘蛛相食
蜘蛛相食
仔細看了一下,這隻停在荷葉上的蜘蛛,嘴中還叼著另一隻蜘蛛,看來是捕食到其他蜘蛛當午餐了。

6. 被潑到泥水的蜘蛛
LA296712_fix.jpg

這隻蜘蛛身上的白色花紋不是他身上的斑紋喔,其實是潑在蜘蛛身上泥水乾涸後留下的痕跡。

7. 富陽公園的水池(一個月後)
富陽公園水池
這是種植完水草大概一個月後拍得,植物似乎還沒有明顯成長,希望半年後會有好得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