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4月3日跟家人一同在清明節假期上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賞櫻,雖然已經預期會有很多旅客上山,但是我們還是被當天的人潮嚇了一跳(隔天的新聞,說4/3是88風災後最多人上阿里山遊玩的一天,總人數超過一萬九千);早上七點半多由嘉義市出發,到阿里山也不過才十點,結果停車位由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下方的第一號接駁站到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上方的第八號接駁站間的數公里沿線路旁都沒有停車位了,幸好在到達第九號接駁站前就找到停車位,決定向下走到第八號接駁站搭車到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入口。

接駁站是「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因應花季的服務措施之一,每天上午3:30到下午4:30間,每隔約20分鐘就會有接駁車巡迴協助運送遊客由接駁站到遊樂區入口處,或由遊樂區入口到接駁站下車,原則上是好的規劃,可惜美中不足的是下午結束時間太早,遊客如果要搭乘接駁車,就得在約四點就結束旅遊活動,到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出口排隊搭車,這會讓遊客在天色還亮,遊興尚濃時就提前結束活動,實在可惜,建議能夠將接駁車運作時間延後到下午5:30或6:00才結束。

以下是這次活動的紀錄照片:

1. 第八號接駁站,我們停好車後就在這邊等車,在等車時聽到很令人詫異的事,前面排隊的遊客是清晨四點就由家中出發,所以...我們七點半出發算是很輕鬆的行程了。
第八號接駁站

2. 山壁上的一葉蘭,一進遊樂區不遠處就可以看到山壁上的一葉蘭,看得出來一葉蘭分佈高度很統一,只要人搆不到的高度,就會長滿了一葉蘭,人搆得到的高度,就一朵也沒有...,這是管理處種得很巧妙還是被遊客手動汰換的結果呢?
山壁上的一葉蘭

3. 一葉蘭,蘭科,原產於海拔1,500~2,500公尺森林蒼鬱山區的潮濕岩壁或樹幹上。原生地一葉蘭著生於陡直岩壁或稀疏光可透入之林地,球莖埋於水苔或腐葉內,或著生於倒伏樹幹上,三~四月開花,每朵花壽命1~2星期,花期約一個月。
一葉蘭

4. 白花苜蓿,豆科,可以看到路旁兩叢白花苜蓿的顏色與大小差距很大。
白花苜蓿

5. 白花苜蓿-花,這朵花很肥喔!有些植物到山上就會變大,白花苜蓿算是其中一種吧~
白花苜蓿-花

6. 西洋蒲公英,菊科,為多年生草本植物,由花形,總苞片反捲,葉片外型與分佈狀況,推測是西洋蒲公英。
台灣蒲公英-花

7. 西洋蒲公英-全株,看得到總苞片反轉。
台灣蒲公英-全株

8. 西洋蒲公英-種子成熟後聚集成球狀,冠毛呈傘狀,風吹之後瘦果會隨風飄走。
台灣蒲公英-瘦果成球狀

9. 吉野櫻,應該是吧?很沒有把握~
吉野櫻

10. 吉野櫻-蜜蜂,有蜜蜂採蜜,就一定要拍蜜蜂來加強相片的活力囉。
吉野櫻-蜜蜂

11. 吉野櫻-派出所前的吉野櫻,吉野櫻與派出所和廣播鐵塔的合照是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經典場景之一;另一個經典場景是在鐵塔下方,以吉野櫻為背景,拍攝鐵道中正經過的阿里山小火車。
吉野櫻-警察局

12. 某種櫻花
某種櫻花

13. 阿里山木造車站,1981年興建的大紅柱的宮殿式新站於921地震中毀損,林務局動用1.2億,從加拿大進口原木,在火車站的原址打造這座全國最大的木構車站,三層樓的設計將近9百坪,並於2007年完成整建,遊客一下車就可以看到月台遮棚木質半拱型的獨特設計,車站前更設有觀景平台,可眺望阿里山著名雲海、晚霞、夕陽等美景,岩壁層次分明的塔山也一覽無遺。這裡也是大陸客來阿里山必遊的景點之一,可以看到一團一團的大陸遊客搭阿里山小火車的景色。

阿里山檜木車站

14. 車站外的牛樟,這棵牛樟的體積很大,很可惜的是為了放在室外,就在牛樟的表面塗滿了亮光漆來保護,讓遊客只能由外觀欣賞牛樟根部的形,無法由觸摸與嗅覺感受牛樟的質,實在有點可惜。
車站外的牛樟

15. 金錢薄荷,脣形科,又名大馬蹄草,分佈在台灣低海拔山區路旁,荒地。
金錢薄荷

16. 阿里山火車,霧林中的小火車,看起來別具風味啦。阿里山森林鐵路為世上僅存的三條登山鐵路之一,昔日為轉運木材而建,如今蛻變成森林旅遊列車,阿里山森林鐵路於2008年BOT予宏都阿里山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經營管理。惟2009年8月8日遭逄莫拉克風災(88風災),將近百年歷史的阿里山森林鐵路不堪風雨摧殘,柔腸寸斷,宏都阿里山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無力修復,不提出修復計畫,林務局於2010年終止契約,收回公營。88風災後阿里山森林鐵路全線停駛,嘉義至奮起湖路段2011年6月中將恢復通車,至於奮起湖至阿里山車站路段,嘉義 林管處預計最快民國103年通車。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現有三條支線,其中「祝山線」為國人自建的第一條高山鐵路,專供前往祝山觀日出的遊客搭乘,目前已經恢復營運。「眠月線」為觀光之用,終點有著名的石猴遊憩區,目前因921地震毀損暫不開放。「神木線」則穿越園區,至巨木參天的神木區,目前也已恢復營運。(資料來源:林務局與農委會新聞稿)
阿里山火車

17. 阿里山火車-沼平車站,阿里山舊站就是沼平車站,早期是伐木用的車站,後來阿里山車站遷往目前的新站位置,舊站也就是沼平車站目前在改建中。
阿里山火車-沼平車站

18. 禺毛茛,毛茛科,又名大本山芹菜,分布於台灣全島低至高海拔潮濕地或農田水溝邊。
禺毛茛

19. 喜岩堇菜,堇菜科,常見於中高海拔地區。
喜岩堇菜

20. 黃斑龍膽,龍膽科,常見於中高海拔山區。
黃斑龍膽

21. 塔花,脣形科,花序為輪繖花序
塔花

22. 柳杉的天空
柳杉的天空

23. 超大樹洞,這個樹洞高度有三公尺喔。
超大樹洞

24. 受鎮宮-神像上的枯球籮紋蛾,每年農曆三月三日玄天上帝誕辰日前後,阿里山受鎮宮(主祭玄天上帝)的神象上,常群聚大形蛾類,生物學家說是「枯球籮紋蛾」,展翅可寬達15公分,翅膀表面呈竭色,具排列整齊的波浪狀黑色線條和有如眼睛般的紋路。本科在台灣僅此一種。成蟲生活在低中海拔的山區,夜晚具有趨光性。幼蟲喜食「水蠟樹」、「木犀」、「女真」等植物。今天已經可以看到將近10隻蛾了喔。
受鎮宮-神像上的枯球籮紋蛾

25. 受鎮宮-乩童施法中,今天到受鎮宮時剛好有其他廟宇來訪(我真的不知道該用哪個形容詞才是正確的用語),現場就有乩童施法儀式。
受鎮宮-乩童施法中

26. 受鎮宮-監事展示金紙上的枯球籮紋蛾
受鎮宮-監事展示金紙上的枯球籮紋蛾

27. 受鎮宮-停在金紙上的枯球籮紋蛾的特寫
受鎮宮-停在金紙上的枯球籮紋蛾

28. 受鎮宮-神像上的枯球籮紋蛾
受鎮宮-神像上的枯球籮紋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