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底參加雄獅旅遊的北越深度探索~沙霸,北河市集,下龍灣,河內六日的行程。

今天來到沙霸(SaPa)(發現在東南亞國家,SaPa發音的地名頗常見),位於越南北部與中國邊境的山區,海拔約1500公尺,這段旅程主要參觀這裡的少數民族村與愛情市場;沙霸在法國殖民時期是避暑勝地,所以可以看到許多當時建造很有風味的建築物。因為沙霸離河內的距離有點遠,所以行程安排是搭乘8小時的臥鋪夜車直達越南北部的老街省車站,然後再搭乘巴士到沙霸。因為這邊是共產國家,所以到沙霸的旅客都得到政府單位登記...避免你作非法的事,這個登記真的可以防止你作非法的事嗎?登記制度真的是各國政府單位很有趣的卸責方式。接下來是這兩天關於沙霸地區的照片紀錄囉~

1. 本次居住的CHAU LONG SAPA HOTEL
旅館外觀還算蠻漂亮的,只是...室外一堆電線牽來牽去,還有工人或職員蹲在路邊觀察旅客,感覺有點不協調。
CHAU LONG SAPA HOTEL

 

2. 這是迎接我們到來旅館的店狗,看起來很有威嚴。
這隻店狗看起來很有威嚴

 

3. 另一隻旅館的店狗有龐客的感覺了,不但毛髮被挑染,犬齒也被磨平,當同團的團友靠近,他還很盡責的立刻翻白肚歡迎。
SAPA旅館的店狗--龐客版

 

4. 旅館房間窗外風景,房外陽台有安置椅子讓房客可以輕鬆的坐著喝咖啡,嗑瓜子,賞風景,聊是非,很是悠閒。
SAPA旅館窗外景色

 

5. SaPa街景,離開旅館後沿路都是三層樓高的商店建築,看建築風格應該是法屬殖民地時所興建。商店大部分都是餐飲店,有美式的披薩,漢堡店,有印度咖哩,越南餐點等,飲食型態很豐富。
SAPA街道

 

6. SaPa街景,在SaPa街道上隨時可以看到少數民族背著竹簍四處兜售物品,晚上11點還看得到她們在街上閒晃,隔天清晨5點出門時,這群少數民族也還在街上,很讓人懷疑這群少數民族是否有回家睡覺。發現這裡的民族似乎是母系社會,幾乎只有婦女會出外工作以及穿傳統服飾,男性就很少這樣裝扮來露面了。
SAPA市區街景~

7. 妹妹背妹妹,同時還營業喔~這邊也很常見小女孩背上背著年紀更小的弟妹,然後四處遊玩同時推銷手上的小飾品。
同團的團友說,她小時候就是被母親的朋友借去當那個被背著的小孩子,以便博取同情來賣東西,一天營業結束後小朋友會被交還給媽媽,而且小朋友還有糖吃當作獎勵。
妹妹背妹妹,同時還營業喔~

 

8. 下午導遊帶大家到SaPa附近的景點龍峽參觀,龍峽是SaPa市區旁的山丘,類似台灣郊山的規模,當地地形應該是火成岩被海浪侵蝕成礁岩後,再因地殼隆起所形成的風景。
到龍峽有一關是考驗大家身體寬度~越南人普遍比較瘦,所以走這個景點一點也不難,我最終還是穿過去了~
這是考驗大家身體寬度的景點~

 

9. 到山頂的半路上可俯視龍峽中庭花園,一個種滿花卉植物的小花園。
龍峽中庭花園

 

10. 龍峽的龍嘴山,這裡地名的命名就是根據這裡地形,像是一個張嘴的龍頭,有任何人看出來哪邊是龍嘴嗎?
龍峽,龍嘴山

11. 到龍峽的觀景台,可以看到整個SaPa的市區圍著湖泊而發展,水資源豐沛,難怪此地可以變成一座小山城。
SAPA市區寬景圖

 

12. 在觀光地區總是會有些怪怪的店,由龍峽下山途中路旁除了很普遍的裝飾品店外,在就是賣中藥藥材的店,看到一包包曬乾的植物根莖葉,看起來比較像台灣的青草店。
中藥材販售

 

13. 到SaPa另一個重點是愛情市場,在週末時SaPa附近居民會到教堂附近趕集,白天教堂旁是傳統市集,夜間就是少男少女見面約會的地點了,所以被稱為愛情市場。
SAPA愛情市場寬景照

 

14. SaPa當地的教堂,愛情市場就位於教堂的旁邊。
SAPA當地的教堂~

15. SaPa的愛情市場,白天人潮稀稀落落,藍色帳篷內的商家主要是販售給觀光客的商品。
SAPA的愛情市場

 

16. 愛情市場也有販售一些少數民族風的服飾。
愛情市場

 

17. 夜間的SaPa愛情市場就熱鬧了,摩肩擦踵的人潮跟台灣夜市有得拼。
夜間的SAPA愛情市場

 

18. 夜間於愛情市場旁的表演活動,晚上約八點後,愛情市場旁的舞台有民眾在聚集,是當地的3G電信廠商(vinaphone)贊助的現場表演活動,表演內容有歌星個人的演唱,有舞群的多種民俗舞蹈表演,有雨傘舞,扇子舞,甚至使用船槳表演的舞蹈,感覺不到異國情調,卻有思古之幽情呀~
夜間於愛情市場旁的表演活動

 

19. SaPa愛情市場周遭,販售的品項就比較像傳統趕集販售的內容,有當季產的桃子,盆栽,鮮花,水果,賣服飾的攤位,應有盡有啦~
SAPA愛情市場對面~

 

20. 愛情市場周遭燒烤的小攤,販售烤雞肉串,豬肉串,烤玉米以及一堆不知名的東西,我只敢買烤玉米來吃,結果玉米又乾又硬,還是台灣夜市賣得烤玉米好吃多了。
SAPA販售烤肉的小攤

21. 愛情市場周遭販售桃子的黑蒙族婦女,其實裡面最想拍得是圖中那個竹編裝桃子的橢圓形竹籃/竹簍。當地常見用這類竹籃/竹簍來包裝販售物品,除了水果之外,還看過大型竹籃內裝著唉唉叫的大豬,透過機車或卡車來運送這種橢圓形竹籃/竹簍,第一次看到這樣的景象會很震撼。
販售桃子的黑蒙族婦女

 

22. 黑蒙族婦女販售的飾品~
少數民族的飾品~

 

23. 路邊賣飲料的小販,矮桌加小椅子加小冰桶,飲料要$水煙免費(水煙就是一筒竹管,透過管內的水來過濾燃燒菸草產生的煙,降低煙的嗆味),在河內跟SaPa的路旁小飲料攤都是這樣的經營的。
這裡的攤位更拮据,拿廢棄輪胎加塊木板就是矮桌了。
路邊賣飲料的小販

 

24. SaPa傳統市場,到其他國家旅遊,能到一般居民使用的傳統市場參觀也是一種樂趣。
這裡的蔬菜在台灣傳統市場也都看得到,只是空心菜與高麗菜的大小跟台灣蔬菜的大小比起來,實在小得可憐;這時才會認同「台灣農產品改良的實力是很強的」這種說法。
SAPA傳統市場

25. SaPa傳統市場的水果攤,這裡的水果與台灣市場可看到的水果種類差異不大,只是蘋果小得可憐,鳳梨的大小更只比成人的拳頭大一些,雖然餐桌上常把鳳梨當餐後水果,鳳梨的風味也很不錯,但是看到鳳梨實際大小時還是會很訝異。
SAPA傳統市場的水果攤

 

26. SaPa傳統市場的雞肉攤,看到這麼多無頭雞四腳朝天,也是蠻驚人的景象~
SAPA傳統市場的雞肉攤

 

其實還有拍到一些熟食攤位,攤位形式有點像新竹城隍廟旁的熟食攤位,只是衛生有點不好,又拍得有點晃,就不放上來了。

 

<延伸閱讀>

北越之旅 -- 下龍灣

北越之旅 -- 少數民族村

北越之旅 -- 沙霸(SaPa)

北越之旅 -- 河內

北越之旅 -- 北河市場

北越之旅 -- 雜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