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到日本來的第三天, 今天的行程有搬家到大阪, 奈良看小鹿以及東大寺, 晚上就去道頓堀逛街吃晚餐。今天仍是艷陽高照一整個好天氣, 我們揹著大包小包出門離開民宿之後, 就朝向大阪前進, 先將行李寄放到今晚居住的民宿。

01. 美好的一天就從咖啡開始
美好的一天就從咖啡開始
這是日本7-11的自動咖啡機, 在櫃台付費後, 店員就給你一個杯子, 在自己去按按鈕製作咖啡。咖啡喝起來還OK, 印象中日本Lawson的咖啡好像更香。來日本已經三天了, 才喝到咖啡, 這有違我平日用咖啡醒腦的風格呀~

在新民宿收存好行李之後, 我們便朝向奈良前進, 搭乘近鐵奈良線到奈良線下車, 也是今天第一個景點, 一出車站之後就看到漂亮的噴水池, 是行基菩薩的銅像。

02. 奈良行基菩薩雕像
奈良行基菩薩雕像
在行基菩薩生活的8世紀, 佛教是上層貴族的信仰, 當時法律規定佛教僅限於佛寺內宣傳, 行基菩薩就是將佛教推行到日本民間的重要人物, 奈良東大寺也是行基菩薩帶領弟子與信徒一起興建的寺廟。整個行基和尚做的事, 算是反抗威權推行佛教吧? 當時日本社會還有在地的神道教, 勢力極大, 佛教是唐朝傳入的外來宗教, 所以宣教上有限制, 最終在行基和尚的推動下, 日本總算是將佛教開放傳教了。

離開奈良近鐵車站之時已是中午時分, 在車站旁的商店街小逛一下之後, 就依計畫在知名的頑固老爹豬排店吃午餐。

03. 頑固老爹豬排店
頑固老爹豬排店
到頑固老爹豬排店的門口, 發現門外這麼多人排隊, 應該是很不錯的餐廳, 跟期待的一樣, 是好吃的豬排飯 。

 

04. 中谷堂的麻糬
中谷堂的麻糬
商店街尾端是知名的中谷堂, 最有名的就是每天不定期會在店面一角, 由師傅快速搗麻糬當宣傳的店面, 這個快速搗麻糬的活動也上過日本新聞, 台灣喜歡看日本節目的人應該都看過, 算是這方面很有名的名店。今天到現場時沒有表演, 所以買完麻糬就走了。

吃完頑固老爹豬排, 大家就往不遠處的奈良公園出發, 距離不遠, 應該走不到一公里就到了。這時路旁也會有穿制服(?)的攤販在賣鹿餅, 因為鹿餅的價格, 包裝, 與販售者都穿同樣的服裝, 不知道是相同公司還是有專利販售制度~ 比較可惜的是...我竟然沒有拍到賣鹿餅的人~

05. 奈良公園
奈良公園
奈良公園, 我們到這裡時已經過了中午了, 雖然太陽高掛, 幸好公園的樹蔭很多, 鹿, 也躲在陰涼的樹下來歡迎慷慨的旅客。

 

06. 奈良公園的鹿群
奈良公園的鹿群
中午時分, 鹿群吃足了鹿餅, 群聚在樹蔭下休息。這邊休息的公鹿以比較多喔, 都長有長長的鹿角。

 

07. 奈良公園的鹿群
奈良公園的鹿群
從奈良公園到東大寺的路上, 都可以看到可愛的小鹿四處閒晃。

 

08. 奈良公園的鹿群
奈良公園的鹿群
這裡是奈良公園最清涼的點, 有陰涼的樹蔭, 潺潺的流水, 不但觀光客喜歡, 在地的鹿群也喜歡, 有不少鹿隻克服地形障礙, 在水邊休息或散步。

穿過奈良公園的鹿群, 接近東大寺的領域, 就看到東大寺外圍的南大門, 門上掛著大華嚴寺的招牌。最近看到日本相關文章, 提到日本的宗教性建築, 要區分神社與寺院的方式, 就是神社外圍有鳥居當作界線, 寺院有山門當作寺院與凡塵的界線, 穿過大華嚴寺的山門, 一進去就是東大寺的領域了。這裡是由奈良公園到東大寺主殿必經的山門, 名為南大門, 另外說一點,東大寺是華嚴宗大本山, 南都七大寺之一, 距今約有一千二百餘年的歷史。1998年作為「古都奈良的文化財」的一部分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佛寺是728年由信奉佛教的聖武天皇建立的。東大寺是全國68所國分寺的總寺院。因為建在首都平城京以東,所以被稱作東大寺。東大寺屬於佛教華嚴宗, 所以東大寺又被稱作大華嚴寺。

09. 大華嚴寺山門-南大門
大華嚴寺山門-南大門
 看到即使山門前人潮眾多, 還是有鹿隻在此乞食鹿餅, 感覺鹿隻不怕人過頭了, 也可以說成太商業化了。這裡的人潮太多了, 避不開, 總是會拍到一些遊客的正面臉孔, 所以只好打上笑臉符號遮一下了。

 

10. 大華嚴寺山門(南大門)的木造金剛力士立像
大華嚴寺山門(南大門)的木造金剛力士立像
在大華嚴寺山門(南大門)兩側有木雕的兩座金剛力士像, 把逗留在門口的人一起拍下來, 就知道這個雕刻的金剛力士像有多大了~ 比較有趣的是, 似乎為了防鳥, 把金剛力士用細網包起來的, 這好像是到日本後發現他們處理鳥襲的標準做法, 用細網隔離要保護的設施, 這樣就可以確保這些珍貴的文化遺產被鳥糞汙染傷害了。

 

11. 東大寺的中門
東大寺的中門
經過龐大的南大門後, 前方的建築就是中門了, 因為今天是風光明媚的日子, 又是週日, 所以可以看到沿途都是觀光客, 走到這裡, 路旁的鹿隻也比較少了。

 

12. 東大寺鏡池上的藝術展
東大寺鏡湖上的藝術展
東大寺中門外有個知名的鏡池, 目前湖中停泊了一艘木製仿古船, 在湖邊的標示提到, 這是中國藝術家蔡國強的創作, 為了配合 [東亞文化之都2016奈良市] 開幕活動所創作, 由蔡國強找了10個中國的造船工匠, 在參道上現場施作的成果。不知道想的對不對, 這個藝術不是在於這艘仿古船, 而是造這艘仿古船的過程與其意義。

 

13. 到處都有小鹿斑比阿
到處都有小鹿斑比阿
走進東大寺的範圍內, 已經沒有賣鹿餅的攤販了, 結果還是有不少的小鹿斑比到處閒晃, 遊客仍有機會銷出手中殘餘的鹿餅。

 

14. 奈良東大寺主殿
奈良東大寺主殿
這裡是奈良東大寺主殿, 從斜前方拍攝, 真的是很壯觀的建築, 後面參觀主殿內部時, 發現主殿其實重建多次。

 

15. 奈良東大寺大佛殿(金堂)
奈良東大寺大佛殿(金堂)
這裡是東大寺的大佛殿, 聞名遐邇的銅造盧舍那佛坐像佐木造如意輪觀音・虛空藏菩薩坐像就在這裡。跟大佛殿前方的人群比起來, 大佛殿是個很壯觀的木造建築物, 興建完成當年有可能是當代最大建築物, 也只有宗教建築物能夠和平的聚集這麼多人力與物力來建造。

 

16. 東大寺的香爐(位於中門門後)
東大寺的香爐
很有趣的, 這個銅製香爐底下是由三個看似惡魔的人物撐著, 不知道是引用了佛教的哪個故事來設計的。

 

17. 虛空藏菩薩坐像
虛空藏菩薩坐像
前方是木造的虛空藏菩薩坐像, 面對盧捨納佛坐像時, 為於盧捨納佛坐像的左側。由維基百科的資料, 《虛空藏菩薩經》等經中說祂常住於一切香集世界,其智慧廣大如虛空,其財富遍滿三界,能滿足信眾求智慧、財富、美名、美滿眷屬之願望。常被塑化成頭戴五佛冠,右手握散發火焰寶劍,左手持上有滿願如意珠之開敷蓮花的形像。此菩薩所提供求聞持法可謂譽滿全球,信眾常祈禱祂加持,以得增強記憶、見聞不忘之能力。

 

18. 銅造盧舍那佛坐像
銅造盧舍那佛坐像
由維基百科找到的資料, 盧舍那佛像是日本聖武天皇在西元743年(天平15年)頒布大佛造立之詔。當時都城為恭仁京(今京都), 此後聖武天皇短期間內屢次遷都, 2年後的西元745年(天平17年),定都平城京的同時在現在的東大寺所在地開始了大佛的鑄造。大佛鑄成以後,西元752年(天平勝寶4年)天竺(印度)出身的僧人菩提僊那主持了大佛開眼會。大佛鑄造完成後大佛殿的建設工事又接著開始、大佛殿於西元758年(天平寶字2年)竣工。 這座大佛殿興建的主要目的, 要安置這座巨大的銅製盧舍那佛, 雖然大佛殿多次遭到焚毀, 幸好無損於銅製盧舍那佛, 所以我們當然可以一觀古人的銅鑄技術。補充一下, 大佛的高度大約14公尺, 重量推估380公頓。

 

19. 銅造盧舍那佛坐像的斜背面
銅造盧舍那佛坐像的斜背面
從後側方看盧舍那佛坐像, 結果發現一個有趣的錯覺, 就是於背後固定圓形光環的是木製支柱, 看起來就像佛祖保佑後的光環背後被插滿了箭, 不是我對佛祖不敬呀, 實在是很容易讓人誤解。

 

20. 如意輪觀音
如意輪觀音
對這位觀音比較陌生, 就抄維基百科的內容吧。如意輪觀音全稱如意輪觀世音菩薩。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之一,有二臂、四臂、六臂、八臂、十臂、十二臂等等不同形像,以六臂像最普及,此菩薩遍傳錫蘭、爪哇、日本等地。中國敦煌亦有六臂菩薩之像。這裡恭奉的是二臂的形象。此菩薩持如意金輪與如意寶珠,意為廣施有情,大轉法輪,破除煩惱,成就菩提。

 

21. 校外教學中的學生
校外教學中的學生
雖然是周日, 但是這群學生在老師的指導下進行了東大寺的校外教學, 由同學的身高可以看出來, 銅造盧舍那佛坐像的大小。

 

22. 四大天王中的廣目天
四大天王中的廣目天
大佛殿中規劃安置四大天王, 其中已經雕刻好的有[廣目天]與[多聞天], 遠遠看這巨大的天王像, 真的有震攝感。

 

23. 多聞天天王
多聞天天王
 

 

24. 鎌倉時代大佛殿模型
鎌倉時代大佛殿模型
之前提過東大寺遭遇多次災難, 大佛殿被焚毀多次, 也多次重建, 照片中的模型是日本鎌倉時期的大佛殿, 大概是西元1195年的完工, 約800年前了, 那時候興建的大佛殿比目前這個版本的大佛殿規模大了三分之一左右也更雄偉, 可以說是那時候國力與佛教勢力的展現。

 

25. 大華嚴寺山門的柱子
大華嚴寺山門的柱子
拍這個照片的目的是要說, 人家是很珍貴的古蹟, 在古蹟的柱子上塞錢? 請不要這樣搞好嗎? 破壞古蹟破壞寺院建築, 然後想會從神佛那獲得好運? 這種缺乏邏輯的想法就不必要了~ 破壞神佛的家, 神佛沒有降罪於破壞者, 破壞者就要感激了~

 

26. 回首大華嚴寺山門
回首大華嚴寺山門
離開東大寺時已經約下午五點半了, 所以陽光變得沒有這麼強烈, 旅客也都散去, 周遭清爽了不少。

逛完東大寺已經有點晚了, 就回程到大阪的道頓堀逛街, 並吃晚餐。

27. 通訊行門口的pepper機器人
通訊行門口的pepper機器人
在道頓堀閒晃時, 剛剛逛到通訊行門口, 發現店家也擺了一具pepper, 同行的姪子很有興趣的與他互動, 結果雞同鴨講, pepper說的是日文, 小朋友努力了很久還是沒放棄, 倒是大人決定拖走小朋友吃晚餐去。最近日本的pepper機器人很熱門, 大家也還在構思如何應用這種服務, 如果能找出適合的機器人用途, 並且軟硬體完成度高, 也許是一種好商機。

 

28. 道頓堀上的千房大阪燒
道頓堀上的千房大阪燒
這就是店外的看板, 今天我們分三桌吃, 上面五種幾乎都點到了。

 

29. 道頓堀上的千房大阪燒
道頓堀上的千房大阪燒
大阪燒完成後, 服務員(廚師?)會在桌旁現場凌空澆上美乃滋, 因為同桌有小朋友, 服務員就畫上多拉A夢與無嘴貓, 不過美術是講天分的, 如果你認不出來, 那就藏在心中就好了, 服務員很辛苦的。

吃完大阪燒, 也就結束辛苦的一天, 散步回民宿休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