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行程是去十六湖國家公園, 也是吸引我參加這次旅行的主要行程, 十六湖國家公園算是我們易記的俗稱吧, 正式名稱是普列提維切湖國家公園(Nacionalni Park Plitvicka Jezera, Plitvice Lake), 在1979年被列為世界遺產, 四季都有其景色特殊之處, 我們於春夏交界時到訪, 四周森林一片蒼翠, 也開著各式野花。十六湖國家公園由16座湖泊及無數的瀑布組成, 分為上湖區與下湖區, 喀斯特地形為其最著名特色, 以下是我們今天急行軍的照片:

01. 十六湖國家公園的入口
一下巴士放眼過去就是服務中心與入口

02. 十六湖國家公園的入口
這裡有Croatia國旗, 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旗幟與一大堆人潮, 照片中大部分的群眾都是來參加校外教學的學生, 大概是國中國小生居多, 這幾天下來, 在各大風景區, 都會遇到Croatia學校的校外教學, 跟台灣的教學方式差異很大喔~

03.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石碑
說明十六湖國家公園是1979年正式被列名世界文化遺產的, 算是證書吧?

04. 官方建議行程表
照片中是官方的五條建議路線, 但是我們沒有走任何一條, 我們的走法是由NO1的起點, 走到P3, 休息兼等船將近1個小時後, 坐船到P1, 然後接駁電動遊園車, 繞園十數分鐘後 , 回到原點, 然後走到ST2吃飯, 全程含等車等船約3小時20分鐘, 實際遊園時間約2個小時10分鐘左右, 是的, 就是這麼短。

05. 今天的導遊
這是今天的導遊, 很少見的, 這是一個怕太陽的歐洲人, 所以她隨身會撐起一頂大大的遮陽傘, 還是防UV的大傘喔, 跟她一點也不搭啦~ 在我的刻板印象中, 歐洲人最愛曬太陽了, 但我們今天遇到特例了。

06. 十六湖國家公園的門票
這筆門票費用100KN, 約600台幣。

07. 大瀑布
一進十六湖國家公園, 走沒多久, 就看到整個國家公園最壯觀的大瀑布(Veliki Slap), 高達78公尺, 底下的小湖泊是湖區內最小的Novakovica Brod湖, 也是最靠近入口地勢最低的湖。

08. 大瀑布

09. 木棧道旁的魚群
這麼優閒且清澈的湖水, 台灣好像沒有看過。

10. 天然的土石壩
應該是天然的吧, 有海獺建的攔水壩的風格, 看看土石壩上面的人影, 就知道有多大了。

11. 去大瀑布的木棧道
這裡的木棧道不時有溪水漫過, 我當天穿的是涼鞋, 走在溪水漫過的木棧道, 真是沁心涼~ 夏天來這裡, 一定要穿涼鞋享受冰涼的溪水優~

12. 穿過木棧道宣洩而下的溪水
這裡也是一個小瀑布啦~ 我們就站在小型瀑布頂端向下看, 很奇特的視角, 瀑布俯視角度的初體驗~

13. 生意盎然的植物
這種植物直接生長於水道上, 無畏流水的沖刷, 恣意生長

14. 大瀑布
這裡是人潮聚集處, 大家都來看瀑布並合照, 跟台灣景點的操作方式好像喔~

15. 大瀑布
這座瀑布高度達87公尺, 水量豐沛, 周圍幾乎沒有任何人工建築物, 只有個木製小台階讓遊客可以站上去方便取景拍照, 原汁原味。

16. 靜
恬靜~坐在這喝茶看小說, 應該

17. 水草
這個水草我好像在台灣看過, 這是只能生長在乾淨水域內的水草喔。

18. 十六湖國家公園最具代表性的景色
這個角度拍下去應該是十六湖國家公園最具代表性的拍攝角度了, 要取得更好的拍照角度, 就要靠直升機或無人飛行載具了。

19. 十六湖國家公園最具代表性的照片
拉近點~

20. 另一處木棧道
用木棧道當作步道, 對環境做到最小的傷害, 這種設計讓我很喜歡, 從遠處看, 違和感很小, 比台灣那些喜歡在國家公園做出水泥步道與欄杆的單位, 這樣高明多了, 不愧為聯合國認可的世界遺產。

21. 兩湖之間
兩座湖之間有高地差, 中間有天然的土石壩隔開, 土石壩中間有水流穿過, 形成小瀑布, 當一整個區域的景色都是這樣美時, 就是一流的美景了。

22. 遠處的小瀑布
到十六湖國家公園, 請務必帶長鏡頭, 這裡的風景有些就只能從遠處拍攝, 像我僅帶著廣角鏡頭, 遇到這類風景, 只能拍遠景, 無法取得較適合的構圖, 有些小可惜了。

23. 渡船頭
綠油油的渡船頭, 從國家公園入口一路急行軍, 只花一個多小時就到渡船頭了, 這是國家公園內內少數提供人工設施的渡船頭, 導遊讓我們在這休息了很久, 也安排我們在渡船頭等了很久, 那剛才兵荒馬亂的急行軍的目的是?

24. 渡船頭的服務區
這個角度也是綠油油的, 包含了出售紀念品的商店, 幾個正在施工的小木屋, 讓遊客乘涼的建築物與樹蔭, 無違和感的人工設施, 這才是國家公園應有的建設心態。

25. 電動渡輪
這艘就是我們搭乘的電動渡輪, 可以搭乘幾十人, 因為是電動的, 所以沒有柴油引擎的廢氣, 既安靜也舒適, 是個國家公園內不錯的解決方案。而前面這座湖就是十六湖國家公園面積最大的Kozjak湖, 最長的距離為2350公尺, 水也很深, 最深處可達46公尺, 所以可以行駛固定的渡輪, 也就是我們今天搭乘的這種渡輪。

26. 回頭眺望渡船頭
不管怎麼看, 都是很自然又漂亮的景了。

27. 搖槳船
園區內另一種交通工具就是搖槳船, 如果遊客願意自己划船遊湖, 可以考慮搖槳船, 可以自在地靠近想要靠近的景點。

28. 電動渡輪的充電插頭
既然採用的電動船, 當然要有充電的設備來讓渡輪能夠運行。至於插頭的顏色差別有沒有其他意義, 我就不清楚了。

29. 園區提供的電動遊園巴士
在P1處的碼頭上岸後, 我們走了幾分鐘到園區內的遊園巴士車站, 這批遊園巴士採用電動的車頭, 因為是電動的, 沒有柴油引擎廢氣的臭味, 也沒有傳統引擎的震動, 整個行程很舒適, 這些遊湖巴士走固定的路線, 坐個十分鐘就會繞一圈回到原來的上車地點, 不用擔心迷路啦~

30. 電動遊園巴士的下車站
這是一個電動遊園巴士的下車站, 因為園區道路不大, 所以遊園巴士一共有三節, 除了增加載客量之外, 也方便駕駛在狹小的園區道路內活動甚至迴轉。

花十多分鐘搭完遊園巴士後, 就結束今天的十六湖國家公園行程, 準備到餐廳等吃飯了。怎麼有被走馬看花的感覺呀~

31. 十六湖國家公園的植物
看完絕景, 把路邊的野花都聚集起來, 就是這張圖片了~
十六湖國家公園的植物

走完行程之後...一整個火氣都來了, 啥~一個這麼重要的行程, 竟然只安排兩個小時, 沿途還趕趕趕, 趕著去湖邊發呆逛禮品店, 趕著去等船, 趕著去等吃飯, 是的重複的模式, 不知道在趕羊還是趕牛, 回頭看來, 行程一整個不OK~

================== 這 是 分 隔 線 ==================

吃完午餐後, 我們搭車趕回ZAGREB, 晚餐就是ZAGREB車站附近的中餐館, 因為太早到餐廳了, 還有一個多小時的空檔, 所以導遊也放生我們在ZAGREB車站附近閒逛, 為了找超市買東西, 我們在ZAGREB車站周遭閒逛, 也看了不少東西。

32. 藝術展覽館
這是前南斯拉夫地區最早的展覽大廳, 從1898年開幕展覽來, 經歷了超過100年的歲月, 舉辦了無數重要的展覽, 目前仍不定期舉辦展覽。

33. 托米斯拉夫廣場Trg Kralja Tomislava
藝術展覽館坐落在托米斯拉夫廣場, 從火車站走出來一眼就可以看到這座廣場與藝術展覽館, 視野極良好,

34. 老電車
這是比較老式的電車, 看來沒有空調, 可是還是順利運作中。

35. 新電車
這是比較新一代的電車, 車子除了比較流線型之外, 還提供了空調, 算是一種進步吧~

36. 最棒的停車位
乍看之下這台小車停在道路的中央, 分明是路霸, 可是看到電車一輛輛開過, 都沒發生車禍, 原來這台小車停在兩條電車路線中間的空位, 這算是巧思嗎?還是善用自己的身材優勢?

37. ZAGREB車站的蒸汽火車頭
也對, Croatia也是有悠久歷史的國家, 手上保留幾台蒸汽火車頭也是很合理的。

38. 郵局
看到這座方方正正的郵局建築物, 好有熟悉感, 跟台灣的郵局建築物好類似, 都是方方正正的。

39. 公共飲水
車站旁的公共飲水台, 由外型觀之, 這個飲水台很有古意, 用手壓水龍頭(她的按鈕的造型是鴨子嗎? 還是龍?)之後, 就有水流出, 除了我們之外, 還真的有市民到此用小瓶子裝水, 可見這不是純觀賞用的設施, 真的可以喝的啦。

40. 藍色的消防栓
台灣的消防栓是紅色的, 有些國家的消防栓是黃色的, Croatia的消防栓是藍色的喔~

41. 路旁建築物的彩繪
我們停在建築物旁的停車場, 可以看到如同版畫的畫面。

42. 難得一見的警車
這幾天在Croatia閒晃, 一天難得見到一個警察或一台警車, 這可以讓人思考台灣警察人力的運用方式是否妥當了~

43. 有療癒力的植物
早上花了一點點的時間遊十六湖國家公園, 因為行程實在太趕了, 整個時間分配掌握很無理, 實在不爽快, 下午到Zagreb等晚餐時, (是的, 這趟旅程我們一路上花很多時間等午餐與等晚餐), 路旁公園種了一顆毛茸茸的多肉植物, 我摸著他那毛茸茸又軟又厚的葉子, 原來的不爽一掃而空, 傳說中植物有療癒作用是真的。

哈, 基本上克羅埃西亞的旅行已經結束了, 明天要去維也納觀光, 也是最後行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