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初在社大盧老師的帶領下,我們在到南投進行兩天的活動,第一天到南投的川中島清流部落進行了一趟知性之旅,學習了賽德克族的口傳歷史,也參觀了餘生紀念館。晚上在知名的清靜農場度過,第二天早上就是期待已久重點中的重點的合歡山登頂活動,以下是第二天登上合歡北峰過程中所拍攝的照片。

 

1. 出發
出發
出發,我們頂著大太陽朝向合歡北峰前進。

2. 只要0.7K就到了喔~
只要0.7K就到了喔~
雖然只有0.7K,對很少在高山活動的我們還是一個考驗~

3. 台灣百合
台灣百合
百合科百合屬。多年生的被子植物,花冠呈現六角形喇叭狀,葉子呈線狀披針形排列。 分佈於台灣全島各地,從海平面至海拔3000公尺高山都可發現。不過在這麼高的地方看到他,還是嚇了一跳~

4. 台灣藜蘆
台灣藜蘆
百合科藜蘆屬。 全島山區海拔 2,500~3,700 公尺的高山草原都有他的蹤跡,上合歡北峰的過程中,看到最多的也是他。

5. 玉山毛蓮菜
玉山毛蓮菜
菊科毛蓮菜屬。多年生直立草本植物,分布中高海拔2500~3500公尺山區,生長在陽光充足之路旁林緣,花期4月~10月。

6. 玉山石竹
玉山石竹
石竹科石竹屬。 多年生草本,花期4月-11月,所以很容易在中高海拔開闊草地及岩石及路旁看到他。

7. 玉山杜鵑
玉山杜鵑
杜鵑科杜鵑花屬。雖然花期是在四五月,但是我們七月上去合歡山時,沿途還是可以看到一部分的杜鵑綻放中。

8. 玉山抱莖籟簫
玉山抱莖籟簫
菊科籟簫屬。又名白花香清。花期7-10月。分佈於中至高海拔向陽處,道路兩側陽光充足之岩屑地亦常可見。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15~40公分。

9. 玉山蒿草
玉山蒿草
玄參科馬先蒿屬。 一年生直立半寄生性草本植物,生長於本省海拔2500~ 3500公尺的高海拔山區,花季為7、8月。

10. 玉山繡線菊
玉山繡線菊
繡線菊不是菊,是薔薇科繡線菊屬。 台灣原產的繡線菊有5種:1.台灣繡線菊 2.假繡線菊 3.玉山繡線菊 4. 笑靨花 5. 太魯閣繡線菊。 由花密集排列成複繖房花序---所以可能是 1.台灣繡線菊 2.假繡線菊 3.玉山繡線菊三者其中一種,再仔細看葉上半部為粗鋸齒緣,下半部全緣,所以最可能是玉山繡線菊。

11. 台灣刺柏
台灣刺柏
柏科圓柏屬。全島海拔約2400-3400公尺之間的山地皆可生長。漿果球形,肉質,常被白粉,未成熟時為綠色,成熟後呈紅褐色。

12. 阿里山忍冬
阿里山忍冬
忍冬科忍冬屬。

13. 阿里山龍膽
阿里山龍膽
龍膽科龍膽屬。特產於臺灣中高海拔 2,300~3,500 公尺以上向陽處,合歡山很常見,屬陽性植物,多生長於裸露地或岩屑地。花單生,生長於枝條頂端,呈深藍色;花梗長 5~6 公分,5 裂(每一裂片尚有一小裂,使龍膽花形狀似10裂)。 本種雖掛著阿里山的名號,可是我到是沒在阿里山看過,阿里山最常見到的龍膽科植物好像是黃斑龍膽。

14. 高山白珠樹
高山白珠樹
杜鵑花科白珠樹屬。生長在海拔 1,600~3,000 公尺之間的山地,屬陽性至中性的植物;花朵為呈頂生的總狀花序,白色、有時略帶紅色或粉紅,花期為三至六月。

15. 高山薔薇
高山薔薇
薔薇科薔薇屬。台灣全島中、高海拔約 1,500~3,400 公尺的山地皆有分佈,其中以合歡山由翠峰至昆陽一帶生長最為繁密。中海拔花期約五月份開始,高海拔花期約6-7月。

16. 台灣野薄荷
台灣野薄荷
唇形科野薄荷屬。 台灣全島海拔約 2,600~3,800 公尺的高山向陽坡地、路旁均有分布,散生或群生;我們在上合歡北峰路上看到的這群野薄荷就是群生。用手輕輕拂過葉片,再聞聞摸過葉片的手,就可以聞到清新的薄荷香味。

17. 短距粉蝶蘭
短距粉蝶蘭
看了很久,由花形花色來看,最有可能是短距粉蝶蘭。 蘭科粉蝶蘭屬,屬於高海拔地區的原生蘭,分布於海拔 2,500~3,200 公尺的高山草原,花白色具綠色條紋,花期7-11月。 現在看這張照片,才發現老毛病又犯了,照片景深總是弄得太淺,讓整株花只有前端的幾朵在焦距內,其他脫焦都糊掉了~

18. 黑斑龍膽
黑斑龍膽
龍膽科龍膽屬,為一年生草本植物,屬陽性物種,生長於北中部中高海拔以上開闊草生地及岩礫地,對土壤需求性不高。6-8月為盛花期,這次上合歡北峰的路途上,道路兩側隨處可見其金黃燦爛的花朵,不可能錯過! 葉呈長橢圓狀披針形或披針形,長約2公分。在某人的文章中看到一個形容,「龍膽屬植物有一個特徵:鐘形花冠具副花冠,即除先端5裂外,每一裂片尚有一小裂,使龍膽花形狀似10裂」,仔細一看,真的有這種特色,別人不說還真的不知道。 另有兩種龍膽跟黑斑龍膽外觀近似,一為玉山龍膽,花冠也是金黃燦爛的顏色,鑑別特徵主要在斑點的顏色,玉山龍膽的斑點暗黃或褐色,黑斑龍膽的斑點為暗褐或黑色。 另一種是黃斑龍膽,花冠黃白至白色,內部黃斑,花藥黃至淡粉紅色,與黑斑龍膽艷麗的鮮黃色大不相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