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228連續假期的時間,安排去花蓮的大禮大同部落參訪,在地消費,順便幫忙部落同胞的生活。雖然已經下了3天的雨,但是我們不改原訂計畫,大家仍堅決的朝向目標前進,以下是在2/25~2/26兩天在風雨狀態下拍攝的紀念照片:

1. 新城(太魯閣)車站
新城(太魯閣)車站
新城車站距太魯閣國家公園僅3公里,2007年開始加註「太魯閣」在站名中。我們的目標是由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旁入山,所以晚上就在最近的新城(太魯閣)車站附近找個民宿來過夜。

2. 流籠中繼站
流籠中繼站
早上出發時就持續的下著雨,大部分的夥伴都穿著簡便雨衣來登山,由太管處上山經過很陡峭的登山路線,手腳並用的爬了四十分鐘之後,在半山腰的流籠中繼站避雨順便休息。

3. 大禮大同步道簡介
大禮大同步道簡介
大禮大同部落位於海拔1000公尺,這次是由太魯閣台地經得卡倫步道開始往上爬,約需要2個小時的爬坡才能到達,沿途有豐富的植物林相可觀察。

接下來看看沿途豐富的植物資源

4. 小菫菜
小菫菜

5. 小菫菜的花特寫
小菫菜的花特寫

6. 台灣黃菫全株
台灣黃菫全株

7. 台灣黃菫
台灣黃菫
第一眼瞧見台灣黃菫的時候,還乍覺它像是唇形花家族的一員,雖然說具有上下二唇的唇形花外觀,但看不到應該從花冠內伸出的花蕊。它的花兒由4枚花瓣相連而成,其中以上、下2枚花瓣最為醒目,就如同哈哈大笑的嘴形一樣,花色就是黃色,相當容易辨別。

8. 申拔
申拔
天南星科,照片中可看到成群生長的申拔,伸手撥開申拔的葉子,還可以看到正開花的佛燄包。

9. 申拔
申拔
申拔葉片上的大洞,聽永興大哥說是某種金花蟲的幼蟲吃的,金花蟲幼蟲會先把主要葉脈咬斷,停止葉片的養分輸送與防禦機制作用,然後大快朵頤吃成一個大洞。

10. 羽葉天南星
羽葉天南星
天南星科,可見到高高伸出的綠色佛焰苞。

11. 阿里山根節蘭
阿里山根節蘭

12. 蛇根草
蛇根草

13. 喜岩菫菜
喜岩菫菜

14. 普拉特草
普拉特草
紫色圓形果實的是普拉特草的果實,吃起來有點像不甜的蓮霧。

15. 大禮部落的舊禮拜堂
大禮部落的舊禮拜堂
這個教堂已經廢棄了,因為駐守在這裡的牧師已經過世了,如果部落居民打算要做禮拜的話,就得下山才行,所以這個週末大禮以及大同部落如同空城,大部分的居民都下山去作禮拜了。

16. 廢棄的禮拜堂
廢棄的禮拜堂

17. 大禮部落地圖
大禮部落地圖
地上的背包是另一群去單攻立霧山的山友留下的。我們要去的大禮部落達道的家就是在去立霧山的半山腰上。

18. 大禮部落達道的家
大禮部落達道的家
今晚就要待在這邊囉,風雨中的山上,有個可以躲雨烤火的地方真的是很幸福的。

19. 火力全開
火力全開
我們剛到達道的家時,達道正在幫我們燒洗澡用的熱水,一次開兩個鍋爐燒水,之後就由士毅組長與永興大哥接手幫忙燒熱水。

20. 可能是莫氏樹蛙的卵泡
可能是莫氏樹蛙的卵泡
現場有聽到莫氏樹蛙的叫聲,卵泡的型也很像莫氏樹蛙的卵泡。

21. 豐盛的晚餐
豐盛的晚餐
這裡的青菜都是山上種的,其他的魚蝦肉類則是坐流籠由山下上山來的。

22. 竹筒飯
竹筒飯
晚餐的飯就是達道女兒做的竹筒飯,米飯塞得很緊,用力敲打竹節的部份就可以打開竹筒,拿出來的米飯很像米腸。

23. 白髮山
白髮山
由達道家可以看到白髮山的山形,因為這兩天整天下雨,周遭霧氣也很重,早上好不容易等到雲霧稍微散開的時機拍了這張照片。

24. 達道的女兒唱歌
達道的女兒唱歌
在離開達道的家之前,我們拱達道的女兒唱歌給我們聽,她的歌聲果然是天籟。

離開大禮部落後,我們朝著距離一小時路程的大同部落前進。

25. 大同部落地圖

大同部落地圖

26. 宛如空城的大同部落
宛如空城的大同部落
居民們都下山做禮拜了,所以宛如空城。

27. 竹屋竹片的疊法
竹屋竹片的疊法

28. 大同部落的竹屋
大同部落的竹屋
竹屋是傳統太魯閣族原住民特有的建築風格,但是因為竹子在潮濕環境容易腐壞,所以維護不易。現代的竹屋通常就會混和其他材料來興建,例如木板,鐵皮屋頂,混凝土等來加強竹屋。

接下來就朝向YaYa家前進了

29. YaYa的家
YaYa的家

30. YaYa家的豐盛午餐
YaYa家的豐盛午餐
感謝世界展望協會提供的食材與毛毛大哥的巧手,完成了這個豐盛的午餐。

吃完午餐後,就是要踏上歸途了,目標是走到砂卡噹步道下山,當然,沿途也要欣賞動植物囉。

31. 松蘿

松蘿
好久沒看到這麼長的松羅了,大概超過60公分了。松羅只會生長在乾淨的環境中,算是環境指標生物之一。記得高中時代去過嘉義的大凍山玩,那邊曾經有超過1公尺的松蘿生長,十多年後再次訪問,結果卻看不到松蘿的生長,可見環境已經變化很多了。

32. 樹幹上的菇類
樹幹上的菇類

33. 綠殼的蝸牛
綠殼的蝸牛
在步道上不時可見到綠殼的蝸牛,以前不常見,不知道是否是這裡的特產?

34. 砂卡噹溪上的攔水壩
砂卡噹溪上的攔水壩
砂卡噹步道是日據時代為了興建這個攔水壩而興建的,這個攔水壩攔水後透過輸水管輸送至立霧電廠,供飲用水與發電之用。

35. 砂卡噹步道上的山蘇
砂卡噹步道上的山蘇
不知道為何,砂卡噹步道有一段將近100公尺的長度的林道周圍高密度的種滿了山蘇花,這裡不是國家公園範圍內嗎?為什麼種滿了有經濟價值的山蘇花呢?

36. 看到橋就表示砂卡噹步道起點要到了
看到橋就表示砂卡噹步道起點要到了

37. 砂卡噹步道
砂卡噹步道
由橋上反拍回砂卡噹步道

終於到達步道起點,也是這個活動的終點,接下來我們回民宿取回寄放的物品之後,就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回家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