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元宵節晚上,台北市內湖區內湖路二段的福德祠都會辦土地公的遶境活動,活動沿線的商店提供一箱箱的鞭炮,將會置於神轎頂端施放,鞭炮炸得越旺,表示商店今年的業績越旺,所以很多商家均會準備不只一箱的鞭炮。現場也會有上千名的民眾聚集,一同參加土地公的遶境活動,民眾會亦步亦趨的跟隨著土地公神轎移動,大部分是看熱鬧的年輕人,也有很多的攝影同好前仆後繼無懼鞭炮的攻擊並跟隨著神轎移動。

現場聲光效果很強,除了鞭炮的煙灰會影響呼吸外,巨大的鞭炮聲也會影響聽覺,所以現場工作人員都會帶著護目鏡,口罩與耳塞;而現場參加活動的民眾,大部分都沒有任何裝備就來了,少部份較有經驗的人會帶著口罩來,即使如此,大部分人都輕忽了安全性,對人身的防護都很薄弱;我這次活動僅準備了一般醫療口罩,再外罩騎腳踏車用的頭巾,呼吸時明顯還是可以聞到火藥煙灰的味道,防護力還是不足,而這次也忘了帶耳塞,不過有隔音耳機幫忙擋住噪音,所以對聽覺影響不大,強烈建議有意參加這類活動的朋友要帶口罩(最好是N95等級的口罩),耳塞也是必備的。

以下是這次活動的紀錄照片:

1. 梘頭福德祠元宵夜遶境行進圖
梘頭福德祠元宵夜遶境行進圖
路旁有公告,告知今年元宵繞境的時間與路線圖。

 

2. 前導車來了,神轎就不遠了。
前導車來了,神轎子就不遠了。
前導車來到我面前了,神轎還停在85度C前面,地上放的是一盒一盒待開啟的鞭炮。

 

3. 工作人員打開鞭炮盒舖平鞭炮,記者也準備拍攝活動
工作人員打開鞭炮盒舖平鞭炮,記者也準備拍攝活動
神轎接近折返點時,工作人員將附近商店準備的鞭炮舖平,採大範圍的格子狀排列;畫面左方的中天新聞記者正準備拍攝此次的土地公元宵夜遶境活動;畫面外還有兩個市議員在徘徊等著上電視。

 

4. 燃燒的鞭炮陣
燃燒的鞭炮陣
神轎就在燃燒炮陣的對面

 

5. 瀑布形式的煙火
瀑布形式的煙火
在遶境沿線有一段是採用瀑布形式的煙火,現場工作人員還讓煙火搖晃,讓火星能有韻律的飄下,很是漂亮;當然,神轎在煙火施放當時也停在瀑布煙火下。

 

6. 工作人員置放鞭炮
工作人員置放鞭炮
沿線的商店會向福德祠購置鞭炮,當神轎經過商店時,會停下神轎,工作人員會將鞭炮倒在神轎的頂端,再點火施放鞭炮;聽說原因是炸得越旺,今年生意也會越旺。

 

7. 鋪滿鞭炮準備施放的神轎
鋪滿鞭炮準備施放的神轎
當神轎上鋪滿鞭炮,工作人員就會退開,由一位工作人員點火施放鞭炮(這位點火的人應該有特殊的身份)。

 

8. 被炮火淹沒的神轎
被炮火淹沒的神轎
鞭炮點著後,會在三~四秒內全部炸完,火光驚人,生人走避。

 

9. 炮火下的神轎
炮火下的神轎

 

10. 炮火下的神轎
炮火下的神轎

 

11. 炮火下的神轎
炮火下的神轎
可以看到神轎中沐浴於火光下的土地公神像。

 

12. 參加遶境活動的人群
參加遶境活動的人群

初步估計大概有上千人參與。

 

13. 發爐了!
發爐了!
現場氣氛極為熱鬧,這次施放鞭炮還發爐喔~即使現場下著小雨,地面的鞭炮屑還是起火燃燒了。這影片是使用HTC hero拍攝,畫質很糟,但現場景象可是很漂亮搶眼。

 

14. 元宵夜遶境的活動影片
元宵夜遶境的活動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