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到日本來的第二天, 今天的行程有西本願寺, 清水寺與錦市場。今天艷陽高照一整個好天氣, 我們出門離開民宿之後, 早餐還沒吃, 就一路朝向民宿旁邊的西本願寺前進, 

 

01. 西本願寺-阿彌陀堂與御影堂
西本願寺-阿彌陀堂與御影堂
這是西本願寺阿彌陀堂門一進來可看到的景象, 正面的大型建築是阿彌陀堂, 左前方的大建築是御影堂, 兩者皆是日本的國寶。因為昨晚住宿的民宿就在西本願寺旁, 我們約九點就到西本願寺, 所以遊客還很少, 很熱的天氣, 很空曠的西本願寺。

 

02. 西本願寺-御影堂側門
西本願寺-御影堂側門
這是御影堂的側門, 這裡的建築除了部分採用厚重的木門防衛之外, 部分門窗會用厚重的金屬柵欄來保護, 這種金屬柵欄是活動式的, 平時可以像圖片中一樣向上掀起, 然後用金屬吊架吊著, 這時候人員就可以在柵欄下通行, 原本用金屬柵欄保護的門當然也可以開啟使用了。

 

03. 燈座下方的裝飾是隻張牙舞爪的龍喔
燈座下方的裝飾是隻張牙舞爪的龍喔
這是阿彌陀堂與御影堂連接通道中, 吊掛的燈具下方的裝飾, 從一般視角來看, 燈具的設計已經金碧輝煌, 很是華麗, 結果由下方往上看, 有個很大的驚喜, 是隻張牙舞爪的龍耶, 還手握龍珠那種喔。

 

04. 阿彌陀堂外的排水管
阿彌陀堂外的排水管
看到阿彌陀堂這種大型建築物如導引屋頂的雨水嗎? 是用很精緻的排水管來導引雨水, 連地面上的集水桶也設置得很精緻, 兼以儲水, 推測是早期可以用來作為消防用水的儲水桶。看到這種精緻的建築品質, 就不會覺得排水管突兀或難看了。

 

05. 西本願寺-御影堂的室內
西本願寺-御影堂的室內
這是西本願寺御影堂的室內, 可能是我們一早就到西本願寺的關係, 這裡的室內並沒有參拜的人, 安靜又涼爽, 很舒適的地方。

 

06. 西本願寺-阿彌陀堂的室內
西本願寺-阿彌陀堂的室內
這是西本願寺阿彌陀堂的室內, 剛進入阿彌陀堂時有幾個日本人已經進入前方區域參拜, 於是我們就坐在後方座位區休息, 等參拜人潮離開之後才拍攝照片。在等待時, 忽然覺得概念有像清真寺的參拜區域, 室內有個很空曠廣大的區域讓信徒跪坐在此, 也用木架區隔參拜區與後方人潮, 較大的差別是少了清真寺濃濃的香料味與上方的大型燈飾。

 

07. 西本願寺-元氣玉銀杏樹
西本願寺-元氣玉銀杏樹
講到京都賞楓, 很多人都會提到西本願寺的巨大銀杏樹, 在楓紅季節, 這棵大銀杏樹也會變成亮麗的金黃色, 一整個吸睛, 可惜我們這次是夏天來, 只能看看綠油油的銀杏樹, 不過也很滿足了。

 

08. 西本願寺-龍形手水舍
西本願寺-龍形手水舍
西本願寺入口處有個手水舍, 出水口是個漂亮的金屬龍形, 簡稱水龍頭... 是這次旅遊中少見很精緻的手水舍, 只是不知為何, 這裡的水勺卻四散於水中漂浮, 這應該是沒公德心的旅客造成的吧?

 

09. 西本願寺-御影堂門外的七条堀川
西本願寺-御影堂門外的七条堀川
這是由馬路面對御影堂門, 向左側看的景象, 雖然這個溝渠名為七条堀川, 馬路也名為堀川通, 可是一點水也都沒有呀, 很是奇怪。當時還跟我哥開玩笑, 這個西本願寺很有錢, 還有能力在寺院外興建護城河, 日本的寺院真的很厲害之類的, 結果原來這是條沒有水的河川。

 

10. 西本願寺-七条堀川上的小橋
西本願寺-七条堀川上的小橋
西本願寺的圍牆外有七条堀川經過, 所以建了幾座橋梁來跨越, 這張照片就是在御影堂門外的小橋拍攝的, 下一座小橋就是阿彌陀堂門外的那座小橋, 更遠那座是太鼓樓外的那座小橋。

 

11. 西本願寺-御影堂門
西本願寺-御影堂門
這是西本願寺的御影堂門, 聽說也是國寶之一, 繁複的工法與頭重腳輕的設計, 很有京都寺院建築的風格。

 

12. 京都車站的CITY BUS CARD販售機
京都車站的CITY BUS CARD販售機
這是京都巴士一日卷的販售機, 大人票500日圓, 小朋友的票, 要進巴士站內的櫃台購買, 昨晚預先買票時因櫃檯已關門, 本來不想繞來京都車站搭車, 為了節省時間, 昨天就把全部成員的一日票先買齊, 小朋友也買大人票。 結果...人算不如天算, 今天為了吃早餐, 大家還是移動到京都車站旁了, 當然就到京都車站外的公車站牌搭車。京都車站外的巴士站真是好人氣, 滿滿的人潮。

 

13. 京都清水寺五条坂
京都清水寺五条坂
上清水寺有幾條路徑, 我們選擇的是五条坂這個路徑, 沿途可以看到遠方清水寺知名的三重塔。搭公車到東山五条站後, 我們由五条坂這條路上清水寺, 沿後就是各式的小商店, 有吃有喝有變裝, 因為天氣炎熱路徑又長, 當然少不了用冰淇淋替小朋友加油。

 

14. 清水寺五条坂
清水寺五条坂
經過五条坂之時, 發現這裡的供電線路滿天亂舞, 路旁還是有電線桿, 電桿上也有台灣常見的變壓器, 絕緣礙子等, 總覺得如果觀光區的電力設施若能地下化, 應該會更美觀。 電線桿上的圓形變壓器, 跟台灣橢圓形的變壓器比起來, 感覺設計更合理, 因為變壓器是會發熱的設備, 這個圓形變壓器四周都設有散熱用的鰭片, 對散熱應該是有幫助的, 比台灣那些橢圓型的鐵桶設計, 散射效果應該更好。

 

15. 清水寺五条坂的店家門口盆栽
清水寺五条坂的店家門口盆栽
這是五条坂一家販賣飾品的店家門口裝飾, 簡單擺幾盆花草就不錯看, 店家有巧思懂得裝飾。原本嘗試拍攝整個的店門口與門口一角的裝飾, 但是發現店面玻璃反光嚴重, 只好單拍門口一角的盆栽。

 

16. 清水寺的仁王門
清水寺的仁王門
仁王門是清水寺的大門, 由歷史來看, 清水寺的建築也是多災多難, 目前的仁王門是15世紀焚毀後重建, 之後目前看到的建築是2003年修復, 艷麗的橘紅色, 讓到山門前的觀光客總能感到眼睛一亮。

 

17. 清水寺仁王門
清水寺仁王門
清水寺的仁王門, 造型是頂著大屋簷的兩層式塔門, 艷麗的橘紅色, 表示有常態性的維護, 大大厚厚的屋簷, 一整個有古代日本建築物的風格, 是清水寺很棒的地標。

 

18. 清水寺的三重塔
清水寺的三重塔
清水寺的三重塔是從五条坂低處就可以遠遠看到的地標建築, 這座三重塔高度約31公尺, 是日本地區最大的三重塔, 跟仁王門一樣, 在上個世紀末進行解體維護後修復, 也是使用艷麗的橘紅色來裝飾, 超級搶眼的, 因為接近中午了, 所以這張照片是逆光拍攝, 如果不是逆光下拍攝, 塔身於任何角度拍攝皆能拍出美好的照片。 有點落漆的是照片右側的電線, 推測是避雷針的導電線, 就不能隱藏或裝飾得好一點嗎?

 

19. 清水寺的學童守
清水寺的學童守
清水寺的隨求堂有賣一種學童守, 最有亮點的是使用日本學童的書包為造型, 跟一般御守的方形布包造型不同, 讓人眼睛一亮。

 

20. 清水寺的石製階梯扶手
清水寺的石製階梯扶手
經過很有年代的石製階梯扶手石, 發現這個階梯扶手使用不鏽鋼片與螺絲來固定兩段石塊, 有點突兀, 但應該是當時能找到破壞性最小的維護方式了。如果是台灣, 推測大概會整段階梯敲掉, 然後改成水泥澆灌假裝成石塊, 或直接改成金屬扶手, 那對古蹟的破壞可就一點也不能接受了。

 

21. 清水寺西門下的盤龍柱
清水寺西門下的盤龍柱
照片上方的建築是清水寺的西門, 因為沒有仁王門這麼雄偉, 所以沒啥人潮, 吸引我的是西門階梯下方有新設置了雕像, 是幾隻龍蟠在柱上的雕刻, 雖沒有台灣大陸廟宇前方常見龍柱的高大, 但是精緻度是很夠的。

 

22. 清水寺本堂附近的天際線
清水寺本堂附近的天際線
在本堂附近休息時, 看到清水寺的後山整片的翠綠山林, 搭配傳統造型的建築屋頂, 一整個很協調很好看, 到京都這些有年代的古寺的好處, 就是會發現除了寺院本身保持的很好之外, 寺院周遭的山林, 也能很好的保持, 去看清水寺的官網, 甚至還有刊物在討論清水寺的水土保持議題, 看起來日本人對環境的保護還是很認真的。

 

23. 清水寺本堂旁的建築
清水寺本堂旁的建築
這是清水寺本堂旁的建築, 雖只是一個亭子, 但是可以發現看得到的部分都是使用榫接的工法, 沒有用到釘子, 只有在柱頭區域使用鐵箍框起來加固。

 

24. 由清水寺本堂眺望到音羽の滝
由清水寺本堂眺望到音羽の滝
由本堂這個角度看, 可以看到不少人在排隊音羽の滝。

 

25. 清水寺本堂剪影
清水寺本堂剪影
在清水寺本堂敲完缽之後, 在一旁看到漂亮的剪影, 室內是很涼快很陰暗的區域, 搭配外面明亮的樹林, 就是這裡可以看到的漂亮景色了。

 

26. 清水寺本堂的消防對策
清水寺本堂的消防對策
在清水寺本堂的一個角落, 看到這裡採用的傳統消防對策, 就是儲放幾桶清水與沙子, 好原始, 但注意到有沒有更新式的消防對策。 看到這些傳統的消防對策, 很原始力弱, 感覺就是要用人品來跟天災人禍對決。但是回想台灣即使有現代的消防措施, 很多暫定古蹟會被失火而損壞, 真的是人品的差異阿。

 

27. 京都地主神社
京都地主神社
這是知名的京都地主神社, 知名的戀愛神社, 對戀愛是特效藥喔, 可是為什麼前面兩個小鬼跟我搶位置, 他們還早吧?

 

28. 京都地主神社的戀愛占卜石
京都地主神社的戀愛占卜石
京都地主神社的戀愛占卜石, 聽說只要閉著眼睛摸摸占卜石, 然後閉眼睛走到對面摸另一顆戀愛占卜石, 然後再閉眼睛走回來, 就能獲得保佑, 找到心愛的另一半, 在我哥協助下我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然後呢? 我的櫻花妹在哪邊?

 

29. 清水寺的音羽の滝
清水寺的音羽の滝
音羽の滝的泉水是順著音羽山湧出, 三道泉水從左邊算來是:學問成就, 戀愛成就跟延命長壽。每個人只能選擇一種喝, 並且只能喝上一口, 如果喝了一種以上, 你所祈求實現的願望就無法實現, 這個設定就佛教, 或者說很有哲理, 不可能每個人都是事事如意的人生勝利組, 是吧。這個泉水的傳說還有個很有趣的設定, 就是同一種泉水如果你喝到兩口, 你所祈求的願望只能實現一半, 三口則是三分之一, 以此類推!也就是說喝越多, 願望越難以實現啊!這可是防止大家用水桶裝回家喝的好方式。 可是泉水從左邊算起是由自己舀水的角度還是觀眾的角度呀? 不管了, 反正我喝的是中間的泉水, 所以不會錯。 對了, 印象中這還是日本某節目選出的百泉名選之一。

 

30. 京都地主神社
京都地主神社
清水寺正殿後方的地主神社, 也被稱為戀愛神社, 也是這次到清水寺的主要目標, 我要去摸戀愛占卜石, 還要閉眼睛來回一趟。

 

31. 清水寺主殿下方
清水寺主殿下方
走下主殿旁長長的階梯, 到音羽の滝旁, 可以看到主殿興建於山坡上, 是由很多大木柱組成桁架, 支撐上方的主殿建築, 一整個壯觀呀, 不知道當初主殿的設計者為何要進行如此龐大的工程? 將主殿移個位置, 做些土方的挖填, 應該會更穩固吧?

 

32. 清水寺主殿下方
清水寺主殿下方

 

33. 清水寺三年坂
清水寺三年坂
接下來走清水寺三年坂逛街, 看了很多怪東西, 也吃了不少試吃, 其中照片中彩色丸子就很有趣了, 這是像麻糬一樣的洗手皂, 不但看起來像麻糬, 摸起來軟軟有彈性, 還會滲出可以洗出泡沫的液體, 真的很有趣, 若非先看過介紹, 不然會很驚嚇。 最左邊的那顆黃色的丸子, 是黃金口味的, 看起來就像暗殺教室的殺老師, 軟軟的, 汁液會起泡, 可當洗潔劑使用...

 

34. 清水寺三年坂的日式房屋
清水寺三年坂的日式房屋
這是逛三年坂時看到的一間日式房屋, 看木製招牌, 應該是營業用的店面, 賣麵食之類的, 拍這個照片的原因除了屋子漂亮之外, 就是在窗物的外面有簾子(竹簾?), 在某個日本節目上看過, 如果把窗簾設在窗戶外而不是窗戶內, 室內溫度可以再降低一至二度, 因為傳統日式建築的屋簷會外擴, 所以還蠻適合這種窗簾外置的設計, 在京都與大阪的老式建築還蠻容易看到窗簾外掛的使用方式的。

 

35. 錦市場的X穀米
錦市場的X穀米
逛完清水寺吃完午餐後, 我們就到錦市場閒晃, 看到這個X穀米, 感覺有點像數字越大越好的低俗廣告手法, 日本人也吃這一套耶~

 

36. 錦市場的醃漬物攤位
錦市場的醃漬物攤位
日式食物中, 醬菜也是很重要的一項配菜, 所以在傳統的市場中, 醃漬物攤位也是一定會遇到的, 最靠近我們的四個醬缸內裝的都是大根, 也就是白蘿蔔, 只是用不同的方式去醃漬, 單一店面, 一種食材就有四種不同處理方式, 可見日本人對醃漬物的重視度。

 

37. 錦天滿宮的龍形手水舍
錦天滿宮的龍形手水舍
記得以前到日本時, 很少看到神社或寺廟的手水舍是龍吐水的設計, 結果這次來京都就看到好幾個, 是京都的特色嗎? 反正龍的設計還不錯看, 也很精緻, 很值得留影。

 

38. 錦市場的錦天滿宮
錦市場的錦天滿宮
錦天滿宮號稱是唯一鎮守在繁華街道內的神社, 這個神社管的可多了, 學問, 商業, 除災, 招福通通都精通, 好神社不拜嗎? 當然要進去休息一下。其實是錦市場逛累了, 而日本的傳統商場似乎都沒有讓人坐下休息的區域, 好神社, 不進去休息嗎?

 

39. 今日美食
0701的早餐, 午餐與晚餐
今天一天的活動, 就是靠這些美食來補充體力, 以京都車站旁的牛丼開始, 中午吃清水寺旁的蕎麥麵, 晚餐是すき家鰻魚飯。

 

吃完晚餐就結束這疲倦的一天, 回民宿休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