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日本大阪旅行的第五天, 也是最後一天, 今天的行程只有四天王寺, 午餐後就要去機場附近的MALL進行SHOPPING, 然後就是搭機了。以下就是今天行程的流水帳。

一日之計在於晨, 所以一早離開民宿之後第一個行程就是去吃早餐了,松屋是日本三大連鎖丼飯之一, 前幾天已經吃過すき家sukiya, 今天就以知名的牛肉丼飯當早餐。不過現在想說的不是丼飯, 吃早餐時也觀察日本松屋成功的秘密之一, 偌大的松屋店面, 只有兩個工作人員, 一個是年輕的職員在廚房區內備餐, 另一位年紀超過六十歲阿婆手腳俐落的在櫃檯區處理其餘所有的業務, 兩個工作人員就撐起一間店面, 想想台灣的手搖杯店或已經設點的すき家sukiya, 工作人數就是這兩人的好幾倍, 改變業務流程減少店內人數, 確實是當初松屋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01. 今日早餐-松屋的牛肉定食
今日早餐-松屋的牛肉定食
在等待早餐的空檔, 我們就研究這間店面開門的機關, 思考玻璃上沒有機械裝置, 為什麼手去碰那張寫著[TOUCH]的貼紙, 門就會打開? 後來才發現原來門框上有兩顆裝置, 看起來類似電梯用的紅外線裝置, 遮蔽後就會動作, 只要手放到貼紙所在區域, 剛好也是感應器所在區域, 於是門就動作打開了。這樣就可以把感應器裝設在固定的門框上, 不必於移動的玻璃門上設置裝置, 可靠度會高很多, 真是好設計阿。

02. 松屋的牛肉丼飯
松屋的牛肉丼飯
松屋知名的牛肉丼飯當早餐, 和預期的一樣好吃。

早餐後, 為了今天不用整天拖著行李逛景點, 我們就依計畫把行李拖來NAMBA站旁的這個行李寄存處, 這樣也不需要去擠那個車站內的投幣式寄存處。

03. NAMBA站旁的行李寄放處
NAMBA站旁的行李寄放處
旅客的救星, 在NAMBA有個飯店清空一個樓層專門營運旅客行李的暫時寄放或運送, 我們就依計畫把行李拖來NAMBA站旁的這個行李寄存處。

04. 整條路都是斑馬線
整條路都是斑馬線
前面就是可以寄放行李的旅館, 這裡想說的是, 前面整條路都是斑馬線, 所以綠燈時間, 行人怎麼走都OK, 整條馬路都是斑馬線。台灣就連行人最多的信義區也沒看到這麼大器的設計, 應該要學起來。

離開NAMBA站之後, 看到這間迴轉壽司, 這次旅行吃了很多美食, 可惜錯過了迴轉壽司, 很想去玩一下那種用小螢幕點餐, 然後壽司盤就自動停在你面前的那種迴轉壽司, 下次要去挑戰看看。

05. 殘念, 沒吃到迴轉壽司
殘念, 沒吃到迴轉壽司
 

放完行李之後, 我們就朝四天王寺前進, 進行今天的主要觀光行程, 離開地鐵谷町線四天王寺前夕陽丘站之後, 路旁遇到一戶人家, 門口有著簡單但搶眼的布置, 回想起這幾天的旅程, 似乎很少看到日本人家門口有花功夫布置的, 這算是特例, 而且是好的那種特例。

06. 漂亮裝飾的大門
漂亮裝飾的大門
 

07. 漂亮裝飾的大門
漂亮裝飾的大門
這是PART2, 旁邊的門鈴與信箱也有童趣的裝飾, 感覺很好。

08. 路旁的花店
花店
路旁的這個商店, 把貨品擺出到路邊? 相對日本一般店家, 這間花店比較囂張, 讓我注意到的是朱槿一盆要價3800日圓, 感覺這個朱槿有點小貴。

離開地鐵谷町線四天王寺前夕陽丘站五分鐘左右, 就到達四天王寺的山門, 四天王寺是西元593年建立, 至今約1400年的歷史,是日本佛法中最早的寺廟。特徵在於「四天王寺式伽藍配置」這一日本最古老的建築樣式。該寺之創建據稱是聖德太子為安置鎮護國家及眾生救濟的佛教守護神四天王-「持國天」、「增長天」、「廣目天」、「多聞天」於推古元年(西元593年)建立,屬於當地庶民信仰重心之一。

09. 荒陵山四天王寺
荒陵山四天王寺
這是四天王寺的山門, 四天王寺的其中一個入口, 因為這裡離地鐵出口最近, 所以我們就由這裡進入四天王寺。回想前兩天去過的東大寺南大門, 就有感覺建築規模的差距, 天差地遠阿。

10. 真有心的規劃
真有心的規劃
四天王寺的手水舍有提供簡單明瞭的圖示, 示範如何進行手水的儀式, 看, 這樣觀光客就不會胡亂弄一通了。

11. 手水儀式教學
手水儀式教學
看了這麼簡單明瞭的教學圖片, 大家應該不會再弄錯了吧。

12. 四天王寺的六時堂
四天王寺
四天王寺的六時禮讚堂側面, 遠處是北鐘堂, 我們到訪時, 北鐘堂一直有低沉的鐘聲緩緩傳出, 雖不知道在辦什麼活動, 但這低沉的鐘聲給人平靜的感覺。

13. 四天王寺
四天王寺
六時禮讚堂的參拜人潮還蠻多的。

14. 四天王寺的賓頭盧尊者像
四天王寺的賓頭盧尊者像
斌頭顱尊者是十八羅漢之第一尊者, 安置在六時堂外側。自古以來的傳說, 如果身上有病痛, 摸摸賓頭盧尊者像對應的位置再摸摸自己生病的地方, 身上的病痛會進入恢復期。

15. 四天王寺-六時禮讚堂
四天王寺-六時禮讚堂
看柱子上的詩詞, 供俸的應該是應該是藥師如來。有趣的是這些詩詞全是繁體的中文, 可能是當初興建寺院時就準備好了, 所以沒有混到日文字詞。

16. 四天王寺-六時禮讚堂
四天王寺-六時禮讚堂
烏龜池旁的種了不少葉子黃綠紅的灌木, 透過這個角度看六時禮讚堂, 感覺還不錯, 如果前方的樹枝能不要垂這麼低, 露出更多的六時堂, 應該會更好。

17. 四天王寺-六時禮讚堂
四天王寺-六時禮讚堂

走到這裡免費的區域大致上走完了, 因為天氣太熱, 大家又期待之後的採購行程, 所以沒有買票進去參觀內院, 於是就快速結束四天王寺的行程。

接下來就是中午午餐與下午的SHOPPING行程, 再附上一些今天看到的東西, 

18. 令人不解的營業時間告示牌
令人不解的營業時間告示牌
老實說第一次看到這樣標示營業時間的, 由早上9:00到那美克星時間的27:00, 阿不是, 為什麼營業時間到27:00? 有什麼小故事嗎? 難道日本人的時間不是24小時制的? 後來去查了維基百科, 原來日本是有30小時制的,

維基百科的介紹如下: 在6點到24點之間,與24小時制中6點到24點的表示方法是一致的。而到了次日零點子夜之後,保持之前的日期,而時間的小時部分在24以上繼續疊加。例如,「12月15日23:59」1分鐘之後是「12月15日 24:00」,再過一個小時是「12月15日 25:00」。然後,在「12月15日 29:00」的一小時後,便變成「12月16日 6:00」。接下來到24點之前又和24小時制的表示方法一致。這種表示方法一般出現在日本,在廣播業、天文學、深夜營業的店鋪等有時會被採用。 真是長見識了。

19. 日本遇到禁停腳踏車的處理方式
日本遇到禁停腳踏車的處理方式
雖然大家稱讚日本人都很守法, 其實樹高必枯枝, 人多必白癡, 一定有人會不守法的。這裡的地上漆著禁停腳踏車的標示, 但是我們就看到有四台腳踏車停在這邊, 其實照片左側沒拍到的部分, 就是付費停腳踏車的設備。且看這位日本工作人員如何處理。

20. 對亂停的腳踏車的警告標籤
對亂停的腳踏車的警告標籤
看到這個標籤與正在搬腳踏車的工作人員, 我好像了解了什麼?

好了, 今年的京都大阪的家族旅行流水帳就記錄到這邊, 期望下次不要選這麼熱的時候出國了, 每天早上出門沒多久就全身溼透, 實在熱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