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繼續在山丘間穿梭,到ALTAS山脈的另一邊的西撒哈拉沙漠去騎駱駝了,路程聽說會有點長,考量到這是我們第一次到沙漠,這點旅程是值得的。

01. 山腳下的小城鎮-離開旅店不久又進入山區了,其實有點不記得停下來的理由,到了這個公路上的高點,有個小平台可以俯視下方山谷的城鎮與椰棗田,司機大哥就主動停下來讓我們休息拍照。
山腳下的小城鎮

02. 路旁的小城鎮-開車經過路旁的小城鎮,發現山谷中除了小鎮的建築外,山谷內還翠綠一片,長滿了植物,其中比較高的棕櫚科植物就是這裡的名產椰棗。周遭的地表已經是一片土黃了,證明我們正往乾燥的沙漠前進。
路旁的小城鎮

03. 玫瑰谷-去西撒哈拉的路程,經過公路旁一個小城鎮,寶玲姐說這裡被稱作玫瑰谷,以玫瑰水與玫瑰精油的產品聞名,於是我們就停在一間禮品店休息,看到滿牆的玫瑰產品,有感覺了嗎?

玫瑰谷的產品牆

04. 玫瑰谷的藝品店
玫瑰谷的藝品店

05. 玫瑰谷的禮品店-可愛的木雕騾子

玫瑰谷的禮品店-可愛的木雕騾子

06. 玫瑰谷的藝品店-當地風味的小掛鐘
玫瑰谷的藝品店-當地風味的小掛鐘

07. 玫瑰谷的藝品店-傳說中的沙漠玫瑰。沙漠玫瑰石(Desert Rose Stone)的主要成分為含水硫酸鈣,即石膏,由多片板狀結晶交叉,這是一種燕尾雙晶複方晶體結構,由於它的形狀酷似玫瑰而得名“沙漠玫瑰”。主要出產於美國、墨西哥、摩洛哥等國的沙漠地帶。 沒問多少錢,反正這種東西不是我的菜~
玫瑰谷的藝品店-傳說中的沙漠玫瑰

08. 路旁的即興表演-在公路旁休息時,發現有柏柏爾人在路旁即興表演,果然他們是很有音樂天份的民族,一邊表演著節奏感很強的音樂,一邊跳舞,娛樂性很夠~
路旁的即興表演

09. 路旁自得其樂的柏柏爾人-音樂節奏很有非洲鼓的感覺,,,,也對,我們正在非洲呀~ 

 

10. 路旁休息時,遇見旅行拖車自助旅行者-歐洲的西班牙距離摩洛哥很近,所以很多歐洲人放長假或剛退休時,會渡海到非洲進行長期旅行,轎車後拉個旅行拖車就是最經濟實惠的旅行方式,北非的摩洛哥常常是這類旅行的第一站。
旅行拖車自助旅行

11. 路旁休息時,也遇到重型機車自助旅行者-因為摩洛哥北邊就是西班牙,搭乘渡輪很快就可以到達,所以有很多歐洲的重機玩家會把愛車上渡輪,運到摩洛哥進行機車旅行。照片內的就是五人的BMW重機車隊。
重型機車自助旅行者

======================== 這 是 分 隔 線 ========================

中午,到一個有「一線天」景緻的峽谷午餐,看起來有太魯閣峽谷的feel,這裡應該是附近的知名景點,路旁有小販,餐廳甚至還有旅館~

12. 一線天的峽谷
一線天的峽谷

13. 今日午餐的峽谷-這裡就是餐廳前方小溪的伏流露頭的地方,看起來水量很少,感覺像是積水的小水窪,但是再往下游100公尺左右,小溪的潺潺水流就很明顯了。前方的塑膠水瓶是附近居民拿來打水的裝備,旁邊還有幾隻驢子,騾子還有馬匹在旁邊待命中。以前在書中讀到溪流的伏流與露頭出來的現象,沒啥感覺,在這邊看到短短兩百公尺中,就由乾燥的溪谷變化為有淺水窪的水塘到有潺潺溪水流過得河谷,真的是有感動到,也許這是進行河川地質教學的好地方。

今日午餐的峽谷

14. 今日午餐的峽谷-餐廳上游方向就是小溪的水源,這裡是水源上游再約50公尺處,可以看到這裡只剩乾河床,不過附近的居民帶幾隻不知道是騾子還是驢子,還有幾隻矮馬,準備裝水回家。
今日午餐-餐廳上方峽谷

15. 今日午餐的峽谷-前方還有公路通行,似乎是穿越這個峽谷的通道,看起來還有西方觀光客用Hiking的方式前進,因為這裡僅是我們是午餐的點,頭頂著大太陽走一小段路大家就沒興趣前進了,回頭進餐廳~
今日午餐的峽谷

16. 今日午餐餐廳-在巨石下方的午餐餐廳,不知道該說很陰涼,還是很有壓迫感~
今日午餐餐廳

17. 今日午餐-天然的冰箱。今天的餐廳要過橋才能到,前面的水流是地下伏流冒出來形成的小溪,其實小橋這裡距離水源出口不到兩百公尺,店家把飲料放到小溪中冰鎮,大概是想節省冰箱的電費吧,跟台灣以前的作法好像。其他的顧客也覺得很新奇,同樣拍照留念。
今日午餐-天然的冰箱

18. 今日午餐-桌上這兩顆橘子是早餐的水果,同伴在車上無聊,就把剝橘子當作休閒活動,坐了一早上的車,是無聊了點。
今日午餐

19. 今日午餐-沙拉。這是沙拉,除了可怕的青椒是新品項外,其他都是這幾天吃到的老配料了。
今日午餐-沙拉

20. 今日午餐-烤肉串。今日午餐的主菜是烤肉串,印象中是烤雞肉串,搭配有胡蘿蔔,馬鈴薯與煮得很爛的白米飯。
今日午餐-烤肉串

現在想想,之前去土耳其時的午餐吃法,比較符合我的期望,就是現場看著看不懂的菜單亂選啦~ 

======================== 這 是 分 隔 線 ========================

吃完午餐,再向前行一陣子,就到一間旅館的停車場停車下行李,原來是換車,由中巴換成兩台四輪傳動休旅車。我們一車就搭乘四個人,兩車八個人,驅車朝向更荒涼的撒哈拉沙漠前進,因為在下去的幾十公里路程,有部分路段是沒有柏油路的,前面就是一片礪石沙漠,我們就要靠著這兩台四輪傳動休旅車穿越荒野到搭乘駱駝的地方與今晚住宿的旅館。

21. 通往西撒哈拉沙漠的公路-公路旁的山坡上,有著用石頭排出的菊石圖案,聽說沿著山丘旁的公路走下去,就有挖掘菊石的礦場。何謂菊石?菊石就是已滅絕的頭足類,菊石目的近親並非現今外觀相似的鸚鵡螺,反而是八爪魚、烏賊及魷魚等鞘亞綱。菊石目的化石殼一般呈平旋狀,但也有呈垂直螺旋狀及非螺旋狀。

通往西撒哈拉沙漠的公路

22. 通往西撒哈拉沙漠的公路-路旁隨時可以看到由石頭疊起的石頭塔,聽同行夥伴說,這種石頭塔跟西藏常見的「瑪尼堆」很類似,可是這裡跟西藏不管宗教與地理距離都差了十萬八千里,它們的意義是一樣的嗎?通往西撒哈拉沙漠的公路

23. 沙漠中的水井,去西撒哈拉沙漠的路上,我們看到公路旁有像蟻丘一般的大型土丘,詢問寶玲姐後,才知道這是附近的居民要在沙漠中打水井的嘗試,因為這附近地下其實有河流的伏流經過,但是沒有人知道在哪邊,所以就嘗試打了上百孔的水井來尋找,只是一直沒有好消息。

沙漠中的水井

 

24. 沙漠中的水井-挖水井的業者沒辦法挖到水,於是把腦筋動到水井本身,在路旁掛了一個牌子,解釋這些水井的用途,並且說明參觀的費用,因為大家對參觀水井有所疑慮,所以請寶玲姐去探探虛實,寶玲姐回來後沒有很大力的推薦,大概是她也沒看出有趣的地方吧?所以我們就上車繼續向前行了。

沙漠中的水井

25. 通往西撒哈拉沙漠的公路-到這裡,已經沒有柏油路可以走了,遠方就是西撒哈拉沙漠的沙丘,前方算是礫漠,從這邊開始,四輪驅動的休旅車的駕駛開始離開公路,轉向原野疾行,駕駛可能為了娛樂效果,故意往小丘陵前進,讓車子隨著地形高底起伏而跳動,來當作娛樂我們的方法,好啦,真的有被娛樂到,第一次坐到晃動這麼厲害的車,算是很有趣的經歷。通往西撒哈拉沙漠的公路

 

26. 拍照囉~四輪驅動休旅車的駕駛帶我們停到一個小山丘的高處,停下車讓我們有拍照的機會,這是附近的高點,遠處已經可以看到高高地沙丘,於是大家一次排開,拍攝難得的鏡頭~拍照囉~

27. 待會要騎駱駝的西撒哈拉沙漠-用幾張圖組合起來,變成寬景圖,更能顯示現場的景色,這算是我們對西撒哈拉沙漠的第一印象,前方的建築物之一就是我們今天晚上要住宿的沙漠旅館。

待會要騎駱駝的西撒哈拉沙漠

28. 拉近點看,待會騎駱駝的起點與賞沙漠夕陽的地方就在眼前了

P5041089

29. 穿過這個門就要開始搭乘駱駝了-透過門,可以看到前方有不少駱駝停在地上休息。要拍這張照片時,休旅車的駕駛不但停下車來,還主動倒車讓我們能夠更方便的取景,真是服務到家。加分喔~

穿過這個門就要開始搭乘駱駝了

30. 待會要載我們的駱駝-這裡的駱駝已經兩隻一組綁在一起,待會就會有柏柏爾人的嚮導拉著牠們帶我們上沙丘看夕陽。待會要載我們的駱駝

31. 駝上英姿-好啦,駱駝走路時的晃動有點大,所以是在有點怕怕的狀態下拍照,只是臉用頭巾遮起來了,看不出我怕怕的樣子。看起來載我的這隻駱駝沒有特別壯碩,真是辛苦牠了~

駝上英姿

32. 出發,前往前方的沙丘~由於我們是比較早到旅客,所以我們是附近唯一朝向沙丘前進的駱駝隊。 看到畫面,不知為何聯想到大學時代玩得遊戲,沙丘魔堡。

出發,前往前方的沙丘~

33. 沙漠旅人-這張排的還蠻有感覺得,只是如果能拍成寬景照,把周遭的無人沙丘景緻帶入,那就更有感覺了~我們的駱駝隊伍~

 

34. 拍自己的影子-終於,到了觀賞夕陽的沙丘下,駱駝導遊停下駱駝,讓我們用雙腳自己爬上沙丘高處,回頭一看,哈,載我的駱駝在山丘下發呆休息~拍自己的影子

35. 歡呼!終於到西撒哈拉沙漠了~那個誰誰?還在拍照,沒有歡呼!

歡呼!終於到西撒哈拉沙漠了~

36. 放眼看去,就是令人興奮的沙漠呀~
放眼看去,就是令人興奮的沙漠呀~

 

37. 自拍-毯子是嚮導帶來鋪上的。穿涼鞋來是對的,爬上沙丘鞋子會進砂是可以預期的,涼鞋才能輕易清除砂子,不過後來我們都乾脆把鞋子脫下來,享受赤腳踩砂親近大地的樂趣~自拍

 

38. 等待日落的同時,大家把珍藏的家香味拿出來分享,有科學麵,王子麵,鱈魚香絲,餅乾等。出國這麼久,除了上網回鄉探探外,就要靠這味來彌補思鄉之情了。為了證明我們有帶它們到非洲,也要把沙丘當背景拍一下啦。為了證明我們有待它們到非洲,也要把沙丘當背景拍一下啦。

 

39. 西撒哈拉沙漠的沙子是帶有紅色的黃沙,裝瓶保鮮~
西撒哈拉沙漠的沙子是帶有紅色的黃沙,裝瓶保鮮~

 

40. 沙漠的天光-很幸運的,我們在等夕陽的時候,也看到穿過雲朵的天光。

沙漠的天光

 

41. 其他旅客陸續到達,不過天氣也變成陰天了
其他旅客陸續到達,不過天氣也變成陰天了

42. 地上一顆顆的,絕大部分都不是小石頭-是駱駝到此一遊的紀念,也許數百萬年之後,這些紀念品又會被轉化成石油~地上一顆顆的,絕大部分都不是小石頭

可惜天公不作美,接近落日時天降雲彩,可惜沒有看到沙漠中的大顆夕陽,抱憾而歸。

43. 這是帶我們去沙漠的駱駝小嚮導要賣我們的化石-這是個很糟的經驗,牽駱駝的嚮導於導覽結束後,要求我們留下來看他要銷售的物品,銷售不成,結果起呸面,獅子大開口向每個人要100元摩洛哥錢的小費,最後大家把零錢湊一湊給它了事,在別人地頭上雖然不爽,還是小心點好~

這是帶我們去沙漠的駱駝小嚮導要賣我們的化石

 

======================== 這 是 分 隔 線 ========================

離開騎駱駝的營區後,我們上了四輪驅動休旅車,往今日的旅館前進。原本以為在騎駱駝的地點附近,結果還是在車上搖了好一陣子,在沒有柏油路的荒野中行進了好一會才到旅館,這次我很爭氣的沒有暈車。

44. 旅館很有休閒風,現場有很有設計感的平面圖-這張地圖雖然很有設計感,可是很不實用,因為我看不太懂這張地圖啦~這樣要如何找到房間與餐廳?不過聰穎的我們還是順利找到房間與餐廳:)

現場很有設計感的平面圖

45. 又是沒有人的餐廳-寫到這邊真的有點不好意思,我們到底是有多餓,幾乎每天都是第一名到場。

又是沒有人的餐廳

46. 今日晚餐,好多蔬菜喔~餐廳環境很暗,比這張照片稍微亮一些而已,不知道是要省電還是搞氣氛的?
今日晚餐,好多蔬菜喔~

 

47. 豐富,但是不合我胃口的醃橄欖
豐富,但是不合我胃口的醃橄欖

 

48. 今日晚餐,甜點-這品就很合我胃口了,水果+優格+布丁+一推甜點,全部和在一起,這就是今日晚餐最吸引我的萬惡熱源今日晚餐,甜點
 

49. 團友的房間,一整個暖色調~忘了拍自己的房間的全景,只好拿別人家來充數了,除了色調不同,房間的格式是相同的。團友的房間,一整個暖色調~

 

50. 今晚旅館的洗手台-這是海洋風嗎?整間房間都是這個色調。

今晚旅館的洗手台

 

51. 浴室的入口與浴巾-就很有渡假風,一般家裡的浴室不會這樣設計,浴巾也不會這樣擺吧!

浴室的入口與浴巾

52. 在房間看到的新奇產品-很意外的看到一瓶鐵罐在房間內,用我貧乏的英文能力看了一下,應該是殺蟲劑吧,特別是蚊子~啥?沙漠沒水的地方還有蚊子?孓孓是如何生長的?

在房間看到的新奇產品

一頭霧水,還是就寢去吧~

終於寫完了第五天,謝謝觀賞。

回到台灣一兩個月之後,我才突然想起來,出發前有想到要到沙漠看銀河的,因為沙漠的光害與空氣汙染應該很少,心想也許有機會可以用肉眼就看到華麗的銀河,結果,當天回房間後竟忘了出門看星星,殘念呀~

 

arrow
arrow

    eas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