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初在社大盧老師的帶領下,我們在南澳與蘇澳周遭進行了一天的活動,上午主要參觀了南澳原生植物園區,拍了幾隻可愛的鳳蝶幼蟲照片,也意外見到了知名的呂勝由老師;下午參觀了碧涵軒鳥園,但是因為鳥園主人的規定,不能拍攝照片,所以就沒有留下照片紀錄,以下是這一天所拍攝的照片。

1. 林務局南澳工作站
林務局南澳工作站
今天的活動就從南澳工作站所在地的南澳原生植物園區開始

2. 青斑鳳蝶幼蟲
青斑鳳蝶幼蟲
看到他水汪汪的假眼,假眼外圍還有一圈黑框,就能判定他是青斑鳳蝶的幼蟲,而且已經很接近終齡幼蟲的階段了。這張應該是在玉蘭花的樹上拍到的。

3. 大鳳蝶終齡幼蟲
大鳳蝶終齡幼蟲
柚子葉是大鳳蝶的最佳食草,我們也是在柚子樹上發現一隻一齡幼蟲與這隻巨大的終齡幼蟲。

4. 壞掉的綠繡眼蛋
壞掉的綠繡眼蛋
同學們發現樹枝上有個鳥巢,沒有母鳥孵蛋的跡象,推測是綠繡眼的巢,偷偷地喵了一眼之後,發現一個很驚人的景象,就是三個蛋之中有兩個蛋竟然有蟲子探頭出來,看來這兩顆蛋已經毀了,剩下一個蛋機會也不大了,不過,這就是自然對吧。

5. 螳螂的卵鞘
螳螂的卵鞘
在樹枝的尖端發現螳螂的卵鞘。這是第二次在野外看到螳螂的卵鞘了,卵鞘常隱藏在樹枝上,隱藏在樹葉下,不容易發現。

6. 蘭嶼肉豆蔻
蘭嶼肉豆蔻
蘭嶼肉豆蔻枝條濃密,樹幹粗壯通直,樹形呈圓錐或圓柱形。

7. 蘭嶼肉豆蔻果實
蘭嶼肉豆蔻果實
蘭嶼肉豆蔻果實卵狀橢圓形,長 3-5 公分,卵圓形,表面密生紅褐色短毛;種子具紅色撕裂狀假種皮,胚乳豐富。辨識度很高喔。

8. 鴨跖草
鴨跖草
在樹蔭下發現成群的鴨跖草。

9. 某種豆科的蝶形花
某種豆科的蝶形花
這也是在樹蔭下發現的小花。

10. 毛毛的毛毛蟲
毛毛的毛毛蟲
這隻毛毛蟲的毛超蓬鬆,還隨風飄逸,讓人忍不住想摸摸看~

11. 細紋貓蛛
細紋貓蛛
這隻應該是細紋貓蛛的雌蛛;拍攝時跟我躲貓貓好久,我要拍她時她就會躲到葉背去,我到葉背去拍她時,她又躲到葉面去,就這樣玩了幾分鐘,終於讓我拍到這張還算清楚的照片。

12. 樟樹果實
樟樹果實
樟樹是很美得樹種,平常只注意到樟樹美麗的樹型,今天遇到一棵比較矮的樟樹,順手採摘了他的果實,發現樟樹果實還有個小杯保護住,成熟時紫黑色。

13. 草海桐
草海桐
草海桐常作為海邊防風定砂植物;單葉互生,肉質,叢集於枝條頂端,近無柄或具短柄;葉片長 10~25 公分,長倒卵形至匙形,稍反捲。

14. 草海桐的花
草海桐的花

15. 七里香
七里香
七里香為台灣原生植物,屬於芸香科的花卉之一,花期為整年四季,由於當其成簇的白花綻放時,會有一股濃郁的撲鼻清香,有人誇大形容其香氣彷彿可傳播七里外那麼遠都聞得到,因此得名「七里香」。七里香為常綠性灌木或小喬木,葉子互生,大致為卵形全緣,約為7~9枚,沒有托葉,表面平滑有光澤,長約3公分。七里香有奇數羽狀的複葉,小葉近乎無柄,葉形呈倒卵狀或近菱形狀,葉前端為鈍凹狀,由於葉子經過搓揉後,還會產生一股濃郁的柑橘香味,所以七里香又稱為「月橘」。

16. 大花赤楠
大花赤楠
大花赤楠原始分布僅見於蘭嶼,為台灣的稀有及瀕危植物之一,台灣本島所見為異地移植栽培。大花赤楠隸屬於桃金孃科赤楠屬,是蓮霧、蒲桃的兄弟姐妹,在赤楠屬裡花朵最大,故名大花赤楠。這次在南澳原生植物園區見到,算是園區異地復育的工作之一吧。

17. 大花赤楠果實
大花赤楠果實
大花赤楠的果實,卵圓形,初果期就是紅咚咚的,待其成熟時就轉變成紫黑色,雖然可以食用,但是味道卻很澀,挑了一顆已經呈紫黑色的果實來吃,雖然汁液很多,但是還是無法吃掉整顆。

18. 烏石鼻與東澳灣
烏石鼻與東澳灣
烏石鼻位於石寧埔溪口、烏石鼻聚落的東南側,指的是突出於海中的黝黑岩體。為全台灣面積最大的柱狀火成岩體,是火山活動熔岩噴發的產物。烏石鼻北側這個漂亮的月牙型海灣就是東澳灣,東澳灣的範圍,北起烏巖角,南至烏石鼻,全長約兩公里,應該算是蘇花公路視野最漂亮的一段了,而這張照片得拍攝地點是在蘇花公路旁的一個小廟,停車空間足以停下一台大巴士與幾台小車,經過時都有機會看到遊客在此停歇,不容易錯過。

19. 斯文豪氏大蝸牛
斯文豪氏大蝸牛
台灣原產最大的扁形蝸牛,外觀近似非洲大蝸牛但本種螺塔較低,殼右旋,體螺有明顯稜凸。本種普遍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喜歡潮濕陰暗的環境,在野外很容易在牆壁、樹幹或枝葉發現,一般棲息在落葉堆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