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中時跟著內湖社大的同學一同到久違的鞍馬山一行,雖然當天北部與南部都是淒風苦雨,可是我們所在的中台灣天氣卻是不錯,算是晴時多雲的天氣,氣候也很涼爽,沿途走了兩個步道,也看到了豐富的野生動植物生態。以下是這兩天活動所拍得動植物照:

1. 大雪山活動中心對面的碑
鞍馬山大雪山的碑
現時溫度16.7度,濕度99.9%喔,我們就在這樣的天氣裏開始今天的行程。

2. 稍來小雪山步道
稍來小雪山步道
今天先到稍來小雪山步道走走,這是來到鞍馬山一定要走得步道,這個步道建築於原始林中,因為濕度很高,所以很容易看到樹幹表面佈滿了苔蘚,滿地潮濕落葉,枯倒木也長滿了苔蘚與菇類,很有原始林的氣氛。我們來這想找找少見的水晶蘭,很可惜在這條步道內沒有收穫。

3. 迷霧森林
迷霧森林
一進到稍來小雪山步道看到的景色就是這樣,林下陰影昏暗,濕氣凝重,有迷霧森林的感覺。

4. 森林中霧氣沾濕的苔蘚
森林中霧氣沾濕的苔蘚
霧林中,樹上的苔蘚表面都是水滴,是個完全適合苔蘚類生存的環境。

5. 迷霧森林中的枯倒木
迷霧森林中的枯倒木
陰暗的迷霧森林內,枯倒木上長滿了苔蘚纇與野菇,地上也佈滿了落葉,但是看得出生機盎然的樣子。

6. 長行天南星
長行天南星
長行天南星為天南星科天南星屬具扁球形根莖之草本植物,假莖高 30~80 公分,白或灰綠色,偶具紫褐色斑點。葉通常單生,有時 2 片,小葉 9~15 排成放射狀,葉柄明顯短於假莖;小葉狹橢圓至橢圓形,先端漸尖,略具短尾,上表面綠,下表面粉白。

7. 長行天南星的佛燄包
長行天南星的佛燄包

8. 蓬萊天南星
蓬萊天南星
蓬萊天南星為多年生草本植物,具假莖,實際上是葉柄包覆花序柄的鞘狀部分,其高2~30公分,白色至淺綠色,常有紫褐色條紋。圓球形的地下莖上長1片葉子,裂至7~15片不等,由圓形的葉柄撐出地上。掌狀複葉,葉柄為掌狀葉的中心點到地下莖的部位,比假莖長,長10~40公分,小葉7~15枚,呈放射狀排列,倒披針形,先端具絲狀長尾。

9. 黑星紫金牛
黑星紫金牛
葉緣皺曲或有細鈍鋸齒,葉表亮綠,葉背亦然,上表面略深綠色,下表面灰綠色並密被黑色小腺點 (乾燥後明顯)

10. 普萊氏月桃
普萊氏月桃

11. 毛地黃
毛地黃
夏季由莖頂端伸出長花穗,並由下端向上順序開放美麗的鐘狀花,花冠先端類似唇形,長 5~7.5 公分,紫紅色,並點綴濃紫色斑點。不過現場也有看到花色為白色的植株。

12. 毛地黃
毛地黃
多年生草本,高約 1 公尺,莖直立,少分枝,全株密生短絨毛,葉粗糙、皺縮。路旁水溝的岩壁間長滿了毛地黃的族群,看來毛地黃生性好水。

13. 水晶蘭
水晶蘭
水晶蘭不是蘭花,也不是蕈類,它是屬於鹿蹄草科植物。全身沒有葉綠素,故不行光合作用,是靠著腐爛的植物來獲得養份。水晶蘭會群聚而生。

14. 水晶蘭
水晶蘭
分布於海拔 1,000~3,000 公尺左右之成熟森林內,常見於冷涼潮濕的原始針闊葉混合林落葉堆積深厚之處所;白色透明的葉片為鱗片狀,5~6月間由莖頂處抽出白色長鐘形小花。

15. 水晶蘭的花
水晶蘭的花

16. 台灣杜鵑的花苞與芽包
台灣杜鵑的花苞與芽包
台灣杜鵑的葉片反卷,葉背面呈白色,畫面中大的卷苞是花苞,其左下方小的卷苞是芽包。

17. 單花鹿蹄草
玉山鹿蹄草
單花鹿蹄草的花平常就這樣,頭低低著,不知道有什麼生態意含。

18. 單花鹿蹄草
玉山鹿蹄草
有人說葉子有鋸齒狀的是單花鹿蹄草。

19. 單花鹿蹄草
玉山鹿蹄草
單花鹿蹄草的花都低著頭,要拍出正面很不好拍,只好拿著相機讓相機朝上盲拍,幸好效果不錯,開始想念可以翻轉螢幕的相機了。

20. 虎耳草
虎耳草
葉肉質,腎狀圓形,長 1.7~7.5 公分,寬 2.4~12 公分,邊緣波浪形或淺裂,且有鈍齒,上面綠色,沿脈有蒼白色條斑,下面常帶紫紅色或有斑點,兩面被長伏毛。

21. 虎耳草的花
虎耳草的花

22. 鬼督郵
鬼督郵
葉為單葉互生,長於莖的基部,長橢圓形、卵形或闊卵形,長 2~5 公分,寬 1~2.5 公分,先端銳尖。

23. 鬼督郵
鬼督郵
頭狀花多數,2~3 枚叢生於一處,排列呈穗狀花序;花莖長 10~30 公分,總苞為管狀,長 0.6~1.1 公分;每一頭狀花序中有花 3~4 枚,花冠白色,先端呈不規則 5 深裂。

24. 雪山神木
雪山神木
這是大雪山林道內最著名的神木,品種是紅檜,樹高約50公尺,年齡約1400歲,在台灣神木界排名第11。林務局在樹前刻意保留了一塊很大的空地,方便遊客在此處拍照,我也才能夠拍下這株神木青翠挺拔的模樣。

25. 金翼白眉
金翼白眉
最後來補上動物,在步道開闊區域行走的同時,沿途甚至可以看到金翼白眉在大家腳邊穿梭乞食。金翼白眉算是非常不怕人的鳥類,我用50mm鏡頭就可以拍成這麼大隻,可知我跟他的距離有多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