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底安排了一趟新竹五峰鄉觀霧雪霸國家公園的活動,過程很精彩,也順著花時拍了不少路旁的菫菜照片,唯一可惜的是有觀霧之寶的霧社櫻花期已過,只剩稀疏的殘花留在樹上,殊為可惜。以下就是沿途拍攝的照片:

1. 觀霧之寶:霧社櫻
觀霧之寶:霧社櫻
位於新竹縣五峰鄉,雪霸國家公園內的觀霧遊憩區,被稱為觀霧之寶,且被譽為台灣第一櫻的霧社山櫻花樹,可惜三月底時花已經謝得差不多了。

2. 觀霧看大霸尖山
觀霧看大霸尖山
看見遠處山峰層層疊疊,如同水墨畫一般。

3. 觀霧日出
觀霧日出

4. 火冠戴菊
火冠戴菊
鶯亞科,分布在二千至三千七百公尺的針葉林及針闊葉混合林,冬季則有降遷的現象。

5. 火冠戴菊
火冠戴菊

6. 台灣及己
台灣及己
金粟蘭科,又稱四葉蓮,生活在台灣低海拔的森林中。葉對生,通常 4 片,兩兩對對生於枝端,紙質;穗狀花序生於莖端,有 2~3 分枝,花小,白色,辨識度很高。

7. 台灣紋白蝶
台灣紋白蝶
在拍攝長萼瞿麥時,恰巧有台灣紋白蝶在附近採蜜,就順便拍下留念了。

8. 台灣馬醉木
台灣馬醉木
杜鵑花科,全株有毒,馬若誤食,必致昏醉,故名馬醉木;莖葉及種子有劇毒。春、秋兩季開花,花蕾、花軸長呈紫紅色,花冠壺形,白色。果枝和花序常並存。

9. 血藤
血藤
豆科,莖具攀緣性,莖蔓延長達 20 公尺以上,木質,多分枝,莖汁紅色,故名血藤。照片中可以看到血藤的莖四處蔓生纏勒。

10. 血藤的花
血藤的花
深紫色蝶形花萌發於葉腋,花大形,花軸被銹色柔毛。

11. 血藤的花為總狀花序
血藤的花為總狀花序

12. 長萼瞿麥
長萼瞿麥
石竹科,產於低至高海拔山區。最大的特徵是花萼萼筒長約 3-4 cm,不過沒有拍出來。

13. 長萼瞿麥
長萼瞿麥
分佈於中海拔山區,花瓣簷裂片較玉山石竹短,約略長於花瓣簷長度的1/4。

14. 喜岩菫菜
喜岩菫菜
花得特寫

15. 喜岩菫菜
喜岩菫菜
花朵像喜岩菫菜,葉片像劍葉菫菜,

16. 紫花地丁?
紫花地丁

17. 不知名菫菜A
不知名菫菜A
這種菫菜葉片細長,花瓣紋路明顯,可惜圖鑑上查不到名字。

18. 台北菫菜?
台北菫菜?
花的特寫,花瓣有向後捲曲的狀況,不確定是這種菫菜的特色還是這株的花形較為特殊。

19. 台北菫菜?
台北菫菜
這種菫菜葉片為心型,葉片較厚較硬,葉面有淡淡地白色斑紋,十分好看。

20. 溺水的台灣鳳蝶
溺水的台灣鳳蝶
在路旁的水流中,遇到溺水的台灣鳳蝶,救起後放它在一旁葉片上休息,不知道有沒有救援成功。

21. 盛開的櫻花
盛開的櫻花
路旁幾株櫻花樹盛開,肉眼看來煞是好看,可惜照片無法顯示整株櫻花樹開滿白色櫻花的壯盛風貌。這株花形是白色的櫻花,不確定品種名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