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初參加了盧老師規劃許久的小半天與溪頭之旅,過程中充滿了驚奇與讚嘆,除了一般生態課程會介紹的動植物之外,近距離看到少見的大雞,晚上也參加有趣的小提琴音樂會,另外還加碼了大觀水力發電廠,算是知識與娛樂兼具的旅行。以下是相關的紀錄照片:

1. 盛開的梅花
盛開的梅花
聽很多人都說過,今年的時序都亂了,光梅花的花季就比以往晚了一個月以上。不過我們剛好反倒躬逢其盛,遇到一棵盛開的梅花。

經過好幾小時的車程終於到了南投竹山了,在午餐前,香吉士找了這間采棉居寢室文化館讓大家能夠閒逛並休息一下。

2. 采棉居的小小棉花田
采棉居的小小棉花田

3. 棉花的花
棉花的花
這就是棉樹所開得花朵。棉花得花朵授粉後會轉為粉紅色,所以這朵棉花是還沒有授粉過得新鮮棉花花朵。

4. 棉花的棉花纖維
棉花的棉花
好像有點繞口,平常所說得棉花是指棉花開花結果後,因其蒴果形狀如桃,故被稱為棉桃。棉桃內的白色纖維物質就是我們平常所說得棉花。

5. 棉花的棉花
棉花的棉花
棉桃內的纖維經過一段時間的熟成,看起來就會如手中所握的棉花一樣蓬鬆。

6. 映影
映影
這個在麒麟潭旁拍得,每次看到這類的反射鏡都會想拍攝看看!!

7. 小花蔓澤蘭
小花蔓澤蘭
在麒麟潭旁邊的路上看到俗稱綠色之癌的小花蔓澤蘭。它是菊科攀藤植物,一年生,從種子發芽、生長、開花、結果到死亡於一年內完成。莖細長、匍匐或攀緣、多分枝,每一莖節都能生根(無性生殖),每年10月至翌年2月間會開花,種子成熟後易藉風力或動物、昆蟲以及人類的活動而遠距離傳播(有性生殖)。 小花蔓澤蘭以攀附方式纏繞樹幹向上生長,在木本植物上擴展,最後覆蓋整株植物冠層頂部,遮蓋了陽光,被附著植物無法行光合作用而阻礙生長,甚至導致枯死。 台東林管處指出,清除小花蔓澤蘭必須連根拔起,再用塑膠袋將整株封死,才能有效遏止繁延。

8. 薜荔
壁荔
薜荔為桑科榕屬,俗稱風不動或鬼饅頭,是「愛玉子」的孿生兄弟,莖枝呈蔓性,易生氣根能攀附在石壁、樹幹、水泥牆上。葉互生,革質。薜荔早發時葉面小,沿著牆面攀爬覆蓋滿美觀,不過葉子和枝幹逐漸變大變粗,剛開始認識薜荔時還以為這是兩種不同的植物,後來才知道原來是相同的一種植物。在台北河濱公園很容易見到。

9. 優養化嚴重的麒麟潭
優養化嚴重的麒麟潭
照片下方是潭邊靠岸處,結果發現潭水整個變成綠色,肉眼就可以看到藻類在水中漂浮,優養化的狀況很嚴重,應該跟四周山坡上種植的茶樹脫離不了關係吧?

10. 烏臼紅葉
烏臼紅葉
烏臼的葉子如果環境與氣候條件對了,也會變成如此的紅呦!!一點也不輸楓紅~

11. 小彎嘴畫眉
小彎嘴畫眉
在小半天路旁的竹林拍到的小彎嘴畫眉。

12. 晚上住宿的櫻花嶺民宿
晚上住宿的櫻花嶺民宿
整個民宿被我們給包場了~晚上鄰居還舉辦了很有趣的小提琴音樂會,有兩個小小過動音樂家表演,非常有趣,算是意外的收穫,可惜當晚沒有帶相機留下好笑的影像紀錄。

13. 路旁美景
路旁美景
去溪頭路上不小心看到了遠方的景色,於是整車的同學都被吸引下車來拍攝這個美景。至於拍攝成果,只能說看現場景色比看照片還要令人感動啦~

經過一個小時的車程終於到了傳說中的景點,溪頭。

14. 貓頭鷹外型的時間看板
貓頭鷹外型的時間看板
溪頭第一停車場入口處有個可愛的貓頭鷹外型的時間看板。可以看到現場溫度是攝氏9度,濕度是嚇人的99%。不過現場感覺沒有想像中9度的冷,也許是大家都在活動的關係。

15. 黃痣藪眉
黃胸藪眉
黃痣藪眉俗稱蕃薯鳥或藪鳥,也有人稱他黃胸藪眉,溪頭很多,又被稱為溪頭麻雀,個性活潑機警,喜在濃密之灌木叢中跳上跳下,也常會出現於產業道路旁。因為實在太好動了,追著這幾隻黃痣藪眉拍了大概20張照片,只有這張是清楚的~

16. 松鼠
松鼠
有遊客在餵食松鼠,所以現場有看到超過6隻的松鼠集合,爭先恐後的搶食碎餅乾,期間黃胸藪眉也一起湊熱鬧般的搶食。

17. 大學池的竹橋
大學池的竹橋
這座竹橋是老一輩人的回憶,到此必定要上橋走一遭才能滿足。

18. 像光碟片一般的蜘蛛網
像光碟片一般的蜘蛛網

19. 孤單的黃葉~
孤單的黃葉~
樹上其他葉子都掉光了,剩下他一片獨自掛在樹上。

20. 崖薑蕨的天空
崖薑蕨的天空

21. 鐵線蟲
鐵線蟲
這個黑色會蠕動的就是傳說中的鐵線蟲,可能因為當天溪頭氣候潮濕的關係,在短短100公尺的步道上就看到三隻鐵線蟲在爬行。 鐵線蟲於水中交配後會產非常多的卵於水裡,讓很多的水中昆蟲稚蟲吃到鐵線蟲卵,卵孵化出來的小鐵線蟲暫時寄生於水中昆蟲的稚蟲腹部,等到稚蟲羽化後的成蟲在陸地被螳螂捕獲吃入腹中,鐵線蟲即寄生於螳螂的腹部,直到鐵線蟲成熟,牠會驅使螳螂到水邊跳入水裡自殺身亡,鐵線蟲才從其腹部游入水中,尋找配偶交配產卵。 可以看看這篇文章內附的影片: a-chien.blogspot.com/2006/12/blog-post_116628521419142129...

離開溪頭之後,香吉士安排了鄰近的大觀發電廠參觀行程。

22. 大觀發電廠引水用的壓力鋼管
大觀發電廠引水用的壓力鋼管
大觀發電廠是這次參觀的電廠,採用慣常水力發電的方式來發電,慣常水力發電的流程為:水經由壓力隧道與壓力鋼管等水路設施送至電廠,當水衝擊水輪機,水輪機轉動後帶動發電機旋轉,發電機建立電壓,並於斷路器投入後開始將電力送至電力系統。發電後的水經由尾水路回到河道,供給下游的用水使用。這就是慣常水力發電的流程,跟旁邊的大觀二廠與明潭抽搐水力發電廠的發電方式有些不同。

23. 大觀電廠的水力發電機
大觀電廠的水力發電機
大觀發電廠位於南投縣水里鄉車埕村,下轄兩個發電廠,大觀一廠是採用慣常水力發電方式來運作的,大觀二廠是採抽搐水力發電,照片中的是大觀一場的發電機與水輪機,看來結構比想像中簡單,不過這座電廠由日據時代(民國23年啟用)就興建完成開使運作至今,五部橫軸佩爾頓式水輪機組發電機的總發電容量為110MW。

24. 高速公路南投休息站的圖騰
高速公路南投休息站的圖騰

 在二高休息區看到的一個圖騰看板,如果拿掉電線桿與地上的燈,應該會更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