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底在盧老師的帶領下,到北部賞候鳥的聖地宜蘭的時潮村去報到。因為最近幾年來氣候的失序,讓候鳥到台灣的時間跟往年不一樣,所以出發前同學們都很擔心鳥況不好,幸好老天保佑,這次到時潮村有看到不少種類的冬候鳥,有鷸鴴科的候鳥,朱鷺科的黑面琵鷺,大中小白鷺,以及雁鴨科的候鳥。我帶者我的小小炮(換算後才400mm的焦距,即使使用加倍鏡也才擴增到800mm),勉強拍了幾張照片,聊表紀念。

1. 黑面琵鷺覓食
黑面琵鷺覓食

黑面琵鷺算是這次活動的重點,很幸運的我們看到了總數達10隻的黑面琵鷺分散成兩群活動,有的休息有的覓食,只差沒看到他們飛行。

2. 黑面琵鷺
黑面琵鷺
嘴黑而長,呈扁平的飯匙狀,非繁殖季全身被覆白色羽毛,嘴,眼先與臉均為黑色,覓食時以扁平長嘴在水中掃過撈取魚蝦。若嘴的顏色較淡且教平滑,則為較年輕的亞成鳥(青少年),若嘴的顏色為深黑色且有規律的突起狀,則為資深成鳥。

3. 黑面琵鷺覓食影片

黑面琵鷺覓食的時候,使用他的大嘴在水中搜尋魚蝦,動作看似急躁,沒有一般鷺鷥科覓食的優雅。

4. 高蹺鴴
高蹺鴴
嘴細長而直,腳紅且長,辨識度很高的一種水鳥,常群聚在一起。

5. 高蹺鴴影片

來自北方的高蹺鴴平時就如影片中一般,群聚在漁塭上,有的休息整理羽毛,有的低頭覓食,各種動作不一而足。

蒼鷺
蒼鷺
單腳站立休息中的蒼鷺。算是台灣常見的大型鷺鷥,可以在海邊漁塭或河岸邊看到。今年看到的蒼鷺數量比以往多耶,不知道是何緣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