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初跟著盧老師與玉山大哥走了一趟北部山區,當天雖然風大不適合拍照,但是我們還是在山凹間找到了不少無風的地點,拍到了開花的大葛藤與不少的蝴蝶。以下是當天拍攝的照片:

1. 大葛藤
大葛藤
多年生大型蔓性藤本植物 單株可生長長達20公尺

2. 大葛藤的花序
大葛藤的花
總狀花序,蝶形花冠

3. 大葛藤花的特寫
大葛藤的花
花型有點像布袋蓮

4. 葛藤的花序
葛藤的花序
葛藤的根經過水磨加工後可製成澱粉,就是俗稱的葛粉,可代替動物性膠質來製作成果凍類食品,日本最為盛行。

5. 野菰
野菰
列當科,一年生草本,高約25公分,體內無葉綠素。陰性植物,野菰無葉,因此其無法靠光合作用來獲得養分。因此其只能寄生於其他的植物上。通常寄生於禾本科植物上。

6. 狹翅黃星弄蝶
狹翅黃星弄蝶
弄蝶科,成蟲前翅外觀為三角形,外形橫長。後翅形狀為水滴形,接近三角形。雌蝶翅形較為寬圓。 後翅腹面有不明顯黃色雲狀斑紋。本種體型略小,常見成蟲於山區路旁草叢上方飛舞,喜吸食多種路旁常見小型植物花蜜,常見其吸食菊科之薊、咸豐草等植物花蜜。

7. 琉璃波紋小灰蝶
琉璃波紋小灰蝶
這隻是飛行時會閃著一亮一滅藍色光影的琉璃波紋小灰蝶公蝶,他停歇時不容易分辨品種,但是一飛行起來,翅表豔藍色的部份便會展現出來,可惜這時候反而不容易拍攝。

8. 石墻蝶
石墻蝶
石墻蝶翅膀上的紋路像地圖上散布的公路網路,所以常被稱為地圖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