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新竹北埔的油點草農場時,農場主人介紹了樹上一片捲曲的樹葉給我們認識,這麼不起眼的樹葉,裡面竟藏了隻可愛的蝴蝶幼蟲喔,以下是拍攝的相片。

1. 大綠挵蝶幼蟲的葉苞蟲巢
大綠挵蝶幼蟲的葉苞蟲巢
樹葉上吊著的管狀樹葉是怎麼形成的?挵蝶的幼蟲有個有趣的習性,打從一出生之後,會把自己寄居的食草植物的葉片加工處理,用嘴切割與吐絲連結,製作成一個可以供它躲藏的葉苞蟲巢,看起來就像一個樹葉被捲成管狀。平常要覓食時,就爬出蟲巢到附近的樹葉上用餐,休息時就回到蟲巢內。真是一個厲害的建築師。

2. 大綠挵蝶幼蟲的葉苞蟲巢出入口
大綠挵蝶幼蟲的葉苞蟲巢出入口
從高處拍蟲巢的出入口,可以看到大綠挵蝶的幼蟲的頭部。據查到的資料顯示,蟲巢通常只有一個出入口,平常幼蟲是頭上腳下先鑽進蟲巢,然後在蟲巢內轉身,把頭朝外方便進出。

3. 大綠挵蝶的終齡幼蟲
大綠挵蝶的終齡幼蟲
把蟲巢掰開,可以看到大綠挵蝶鮮艷的幼蟲。這隻大綠挵蝶已經是終齡幼蟲了,長度約4cm,剛剛被我們嚇到,所以捲曲著身體發呆中。

還缺蛹與成蟲的照片,未來再補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