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6參加了社區大學生態班的桶后林道戶外教學課程,桶后林道在新北市烏來區孝義村,林務局對桶后林道實施『車輛總量管制』措施,必須於活動前10日於林務局網站上提出申請核准,在玉山大哥的協助下順利辦好了。行程自台北內湖開車至新店,新店至烏來再至孝義,須於烏玉檢查所出示核准通知查驗並向檢查所辦理進入山地特定管制區手續後始得進入。

當天天氣是小風小雨,雖然天氣不好讓拍照難度高了不少,沿途豐富的植物林相還是有很多可以拍攝留念的,以下就是拍攝的內容。

1. 雙花龍葵-果實;雙花龍葵為茄科植物,常見於台灣低海拔山區,果實是豔麗的大紅色,辨識度很高。
雙花龍葵-果實

2. 白花蛇根草,茜草科,花全朵白色,且無紅暈,應該就是常見的白花蛇根草了。
白花蛇根草

3. 蛇根草(日本蛇根草),茜草科,聽說花白色略帶紅暈的是蛇根草,又名日本蛇根草,跟前一張的白花蛇根草不一樣喔;這朵花的葉子被吃得一齒一齒的。
蛇根草

4. 孝義苗圃-溫室,一進到孝義,路旁最明顯的建築物就是孝義苗圃的溫室,我這個都市俗到這才知道,原來苗圃是這樣育種的呀~
孝義苗圃-溫室

5. 車前草-全株,車前草科,中間是長得很健壯的車前草,可惜周遭環境有點小亂,有其他植物干擾畫面純淨度,不然應該會更漂亮。
車前草-全株

6. 車前草-花;車前草科,穗狀花序著生多數小花,使用微距鏡來拍攝,即使光圈開到F6.3,景深仍不夠深,拍不出完全清楚的花,推測光圈得要縮到F9才夠了吧?
車前草-花

7. 金蓮花-花;金蓮花科,葉型與蓮花極為相似,與葉柄盾形相接,因而得名。金蓮花花五瓣,有多種花色,常看到的有金黃色與深紅色為底色的花朵。這朵就是金黃色的,當天因為下雨,所以花朵上也沾滿了水滴。
金蓮花-花

8. 金蓮花-葉;金蓮花科,這叢金蓮花長得健康茁壯,葉面很完整且綠得很漂亮。
金蓮花-葉

9. 金蓮花-葉上水珠,金蓮花葉上晶瑩剔透的水珠,這些水珠天上來,是純天然的喔。
金蓮花-葉上水珠

10. 斯氏懸鉤子-花;薔薇科,這朵花很靠近地面,所以被雨水濺起的塵土給弄得髒兮兮的了!
斯氏懸鉤子-花

11. 斯氏懸鉤子-花苞;薔薇科,花苞與莖上都長滿的紅色的細毛,間隔著少數像鷹勾鼻的鉤子,應該是斯氏懸鉤子沒錯了。
斯氏懸鉤子-花苞

12. 華八仙-花與花萼;虎耳草科,淡黃色放射狀小小朵的是華八仙的花,而一旁很搶眼大大白色的是花萼特化而成的假花瓣。
華八仙-花與花托

13. 華八仙-花與葉;虎耳草科,淡黃色放射狀小小朵的是華八仙的花,而一旁很搶眼大大白色的是花萼特化而成的假花瓣。
華八仙-花與葉

14. 鼠麴草,菊科,由頭狀花組成的密繖房花絮;傳說將鼠麴草嫩莖葉及幼苗洗淨後搗碎,加入糯米漿團中,可製成清香可口的草仔粿。
鼠麴草.jpg

15. 水噹噹的鼠麴草,今天看到的鼠麴草整個葉子上都是水珠,看起來一整個很「水」!
水噹噹的鼠麴草

16. 生態基石物種,樹上高處有崖薑蕨,中低處有鳥巢蕨(山蘇)、垂葉書帶蕨、風藤等植物,讓其他動物可以依賴生存,足以構成一個基本的小小生態系統。
生態基石物種

17. 桶后溪曲流,到桶后林道一遊的同好,這個曲流景點是必拍的呦。
桶後溪

18. 瀑布,這座路旁的天然瀑布,也是路經此地的同好必定駐足欣賞的一個景點,當然要拍照留念囉。
瀑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