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獲得新竹空軍基地將於2010-12-11開放一般民眾參觀的資訊後,因為之前多次與軍事基地開放失之交臂,於是很期待這次的新竹基地開放活動,也展開了這趟驚奇之旅。驚奇的不只是漂亮的戰機飛行演練,也包含了到新竹空軍基地路途上驚人的塞車狀況,深刻體會到,兩地之間的距離不是以公里計算的,應該是使用交通時間計算的。

以下使用流水帳方式紀錄由台北到新竹空軍基地的行程,讓日後有個數字可查:

1. 11號當天早上六點半由南港區出發,七點到信義區的台北市政府轉運中心;

2. 七點半搭上飛狗巴士,八點上一高,十點通過中壢交流道...(在一高台北到中壢的30多公里路程,竟然開了兩個小時,原因是沒理由的高速公路大塞車~),十點半到達新竹。

3. 十一點初由新竹市光復中學附近出發往南寮,原本打算直接開到新竹空軍基地,結果發現新竹市所有通往南寮的平面道路與高架道路都塞車,想要順利到達新竹空軍基地而不可得;不過抱著千萬人而吾往矣的決心,改去南寮漁港搭接駁車到新竹空軍基地;終於,經過漫長兩個半小時的塞車,在下午兩點鐘終於到了南寮漁港。

4. 下午兩點多搭上由南寮漁港開往新竹空軍基地的接駁專車,兩地距離雖然僅有約4公里,但也花了半個多小時才進入新竹空軍基地,到達空軍基地的接駁車停車場已是下午三點。

所以我的旅程由早上六點半開始,到下午三點才到新竹空軍基地,路程只有短短90公里的距離,卻花費了七個半鐘頭(已扣掉一個小時的中途休息時間),這...我想我騎腳踏車由台北出發還比較快到達新竹空軍基地...真是開了眼界了。

還有,我有提過午餐的事嗎?沒有,因為從早上到下午三點都沒有進食,真是夠了;幸好新竹空軍基地有辦園遊會,有不少外面的攤商到基地內設攤營業,所以還有東西可以吃,不會餓肚子來拍攝剩下的活動。

這次很白爛的只帶了焦段較短的鏡頭,換算成135相機全幅的焦距為28mm-108mm,所以適合拍攝靜態的展示,精彩的戰機實際演練就把戰機拍得很小很小,實為可惜。

另一點可惜的是,下午才到新竹空軍基地,而戰機機頭擺設的方向是適合早上陽光拍攝的方向,所以下午去,最適合的拍攝方向是由機尾往機頭拍攝了,所以看到拍得較好的照片,都是飛機屁屁的照片,這些照片背景通常還有藍天白雲;若是拍飛機正面照,因為逆光的關係,不但戰機因塗裝會反射陽光而很難拍攝之外,一片死白的天際也讓照片遜色不少。以下是這次的新竹空軍基地開放集錦:

1. 新竹空軍基地開放相片集錦
透過Picasa程式弄成這種形式的集合圖,即使是內容普通的照片也會變得生動有趣喔。

 

2. S70C救難直昇機
由正面拍攝的S70C,照片中兩個在聊天的空官,襯托出S70C那超長的四葉旋槳。另一個吸引我注意力的,是背景那兩個騎腳踏車來機場的聰明人。

 

3. S70C救難直昇機
下午的光線由機尾向機頭照射,這樣就可以拍出藍天當背景。

 

4. IDF經國號戰機
逆光拍得不好,拍不出質感。

 

5. AT-3自強號教練機

 

6. C-130運輸機
C-130大力士(Hercules,又稱大力神)運輸機是由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所研發生產的中型戰術運輸機,是美國最成功、最長壽(1956年服役)和生產最多的現役運輸機(總生產量高達2000架以上)。台灣有19架C-130H。

 

7. C-130大力士運輸機
這張由C-130右側胳肢窩拍的,感覺還蠻不錯的。

 

8. S-2T反潛飛機
台灣目前有26架“搜索者”(Turbo Tracker)反潛飛機,代號 S-2T ,執行空中反潛作業。
機頭彩繪的血盆大口現場看其實很可愛,沒有恐怖的感覺。

 

9. S-2T反潛機
可以看到機翼左側的聲納浮標。

 

10. Mirage 2000-5(幻象2000-5)戰機
這就是鼎鼎大名的幻象2000戰機。

 

11. Mirage 2000-5(幻象2000-5)戰機
這個角度拍不出三角翼的美,倒是拍出壯觀的排氣噴嘴。

 

12. Mirage 2000-5(幻象2000-5)戰機
不曉得原理如何,低空高角度飛行時,機翼上會出現白色的霧氣。

 

13. Mirage 2000-5(幻象2000-5)戰機
藍天配合三角翼,很漂亮的角度。

 

14. 由其他空軍基地支援的四架F-16戰鬥機編隊飛行。

 

15. 三軍樂儀隊表演-軍樂隊
講到台灣的軍事開放活動,一定會有三軍樂儀隊的表演。

 

16. 三軍樂儀隊表演-操槍

 

17. 三軍樂儀隊表演-操槍。左側已經開始表演拋槍,槍已在空中旋轉了。

 

18. 最後以南寮漁港的夕陽來結尾吧~

 

嗯嗯,參加這次開放後的感想,如果下次要再參加這類型的活動,必定要在第一時間就到空軍基地,這樣才有機會能好好的拍攝較漂亮的戰機;也要記得帶長鏡頭與可拍攝影片的相機,這樣才能達成紀錄這類靜態展示與動態表演皆有的大型展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