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

台江內海在17世紀是台灣南部的一座大潟湖,簡稱台江。此湖位於台南海岸邊,是台南市外海沙洲與海岸線中間所圍繞而成,長度約為數十公里。而內海中最大島嶼為大員。台江內海經自然淤積演化後,現僅存四草湖與鯤鯓湖這兩塊區域,其於部份即變為陸地與或闢為漁塭。但台南市政府則於1990年代開發第五期重劃區,填平魚塭及遷移市政府至此後,目前已成一片市區至億載金城為止。四草湖匯流鹽水溪、竹筏港、運鹽古運河、嘉南大排等河川,在安平及北汕尾之間出海,也是昔日安平舊港所在地;鯤鯓湖則於二戰後改建成為安平新港。

四草也是鄭成功登陸臺灣之後跟荷蘭人的第一戰場。2009年成立台江國家公園,將四草劃入。

1. 搭大型膠筏到台江內海的沙洲上
搭大型膠筏到台江內海上的沙洲上

2. 鸕鶿
去台江內海沙洲的路程上,可以看到不少鸕鶿待在露出水面的蚵架上,這些鸕鶿還不怕人喔,船可以靠得很近拍攝,甚至鸕鶿會飛在船側跟著船一起移動。
數數看畫面上有幾隻鸕鶿,除了靠近船的五隻鸕鶿外,遠端水面上蚵架上的黑點也是一隻隻的鸕鶿喔,這張照片內至少拍到了15隻之多。
鸕鶿

3. 鸕鶿近拍
鸕鶿靠潛入水中捕魚維生(聽起來很擬人化),但是基本上鸕鶿的羽毛不防水,所以鸕鶿潛水後,到水上乾燥的蚵架上後,都需要用嘴疏開羽毛,也需要張開翅膀來曬乾吹乾翅膀,所以當天看到的鸕鶿嘴上多多少少都有絨羽附在嘴上,就像這張照片一樣。
鸕鶿近拍

4. 台江內海沙洲的小碼頭
這座小碼頭突出於海中,所以下船後的遊客們要走過長長的木橋才能到達沙洲上,在碼頭周圍的淺海上,有一排排的小木樁,固定了種植於此的植物幼苗(推測是準備未來可以固定沙洲用的),由葉片來看應該是水筆仔。
台江內海沙洲的小碼頭

5. 台江內海沙洲的海邊
岸邊地上長滿了馬鞍藤,海邊也插滿了一排木頭,推測目的是要保護海灘不被海風與潮水侵蝕。
台江內海沙洲的海邊

6. 台江內海沙洲岸邊(全景)
台江內海沙洲岸邊(全景)

7. 台江內海導覽的最後重頭戲--吃烤蚵
這幾位大嬸負責烤蚵給大家吃,烤的方法是很豪邁的用瓦斯噴槍由上而下直火噴烤,就像超大型的噴燈一樣。這也讓我想起歐美奇幻文學裡面的噴火龍。
台江內海導覽的最後重頭戲--吃烤蚵

8. 蚵在盤中泣
我承認看起來並不美味,這蚵應該也覺得死的不明不白,清晨還在家裡睡覺,早餐還沒吃就變成別人的盤中飧了。
烤好得蚵

9. 觀鳥亭室內的光影
行程內有一段是去七堵瀉湖看今年飛來的黑面琵鷺,就到七股溼地的賞鳥亭,賞鳥亭內部看起來就這樣,有高高低低的小窗口供賞鳥人伸出望遠鏡去賞鳥,光影也蠻漂亮的。
觀鳥亭室內的光影

10. 黑面琵鷺
在第二觀鳥亭拍得,有點逆光;這時候黑面琵鷺距離觀鳥亭好遠,這是用換算成135相機的800 mm的焦段來拍得,裁切後就這麼點大。用一般雙眼望遠鏡來看時,8倍的倍率是遠遠不足的,建議還是要用高倍率的單筒望遠鏡加腳架,才能輕鬆愜意的欣賞。
黑面琵鷺

11. 濱刀豆(葉)
生長在海濱砂地之多年生匍匐蔓性植物。三出葉,小葉卵形,全緣,花紫紅色,莢果厚硬,外形如小刀,因而得名。植株耐鹽、耐風、因具根瘤菌可自行固氮,所以耐貧瘠,是極優良的防風定砂植物。
濱刀豆(葉)

12. 濱刀豆(花)
濱刀豆(花)

13. (全株)
(全株)

14. (花與葉)
(花與葉)

同場加映:

[社大]南台灣之旅 -- 新威森林公園&天台山道場&萬金聖母聖殿

[社大]南台灣之旅 -- 穎達農場&萬金村外花海

[社大]南台灣之旅 -- 四草綠色隧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