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初參加社大的活動,去了一趟南台灣,第二天的行程包括了四草綠色隧道。來到台南除了傳統的赤坎樓,安平古堡外,喜歡生態或風景的人絕不可錯過在安平附近的新景點四草,在四草大眾廟旁有坐船看緣色隧道的行程可參加,船上有解說人員解說在綠色繸道兩側紅樹林的生態環境,目前有兩種選擇,坐膠筏深入綠色隧道,船程來回約30分鐘,票價150元,很值得的活動;另一個是坐船隻,走四海台江航線,票價200元,整個行程要1個半小時左右。接下來是四草行程照片:

1. 四草綠色隧道
另一船的船客,去四草大眾廟的旅客通常也會把遊綠色隧道當作重要行程之一了,當天大眾廟廣場上就同時停了超過六台的大型遊覽車,遊客絡繹不絕。
現在綠色隧道這邊的觀光船弄得很商業化了,讓紅樹林的保護更有機會能獲得當地居民的支持。
四草綠色隧道

2. 四草綠色隧道
有幽靜的感覺喔~
四草綠色隧道

 

3. 欖李
使君子科,常綠小喬木,高可達10公尺。樹皮呈褐色且粗糙;葉互生倒卵形,厚質的葉片儲存水份,葉先端有凹入;根發展成「屈膝根」,有支持穩定的作用。花白色,為筒狀花,開花期在每年5至7月。果實是核果,外果皮具有纖維質,有助於水力傳播。
欖李的數量不多,主要分布在台南地區,尤在台南市四草的鹽田水道堤岸、大眾廟與合作農場週邊、17號濱海公路近成大水工所旁水路皆可觀賞。
欖李

 

4. 土沈香
紅樹林種類之一的台灣土沉香,生長在濱海以及河流兩岸,因葉形酷色榕樹,以前常被人誤為老榕樹。
土沉香飽含乳汁,割開樹皮嵌入鐵皮桶子,可引流成桶的汁液,加工之後焚燃會產生香氣,因此有人用來取代真正的沉香,不過時下則當成腐蝕劑原料。
土沉香枝幹富含刺激性乳汁,觸及皮膚會紅腫發炎,誤觸眼睛有失明之虞。
土沉香在秋冬季節,枝幹上結成的籽子,會自動爆開來,並將籽子噴濺入泥土,由於聲響震耳,因而有「子彈樹」的別名。
土沈香

 

5. 五梨跤(植株)
五梨跤是台灣最典型的熱帶紅樹林樹種,由於綿延發達的支持根與寬大葉型,使五梨跤成為相當具有觀賞價值的紅樹林植物。 五梨跤的花期集中在七月,而在開花的同時,去年的胎生苗還賴在母株上生活,也就是說,今年開花結果後,胎生苗一直留著,成熟期約為一年,直到第二年的七至九月才獨立漂流;胎生苗比水筆仔長上一倍,可達五十公分。
由分佈區域來看,水筆仔主要分布在台灣北部,而五梨跤則主要分布在南部。台灣的紅樹林以五梨跤(紅海欖)的數量最為稀少,主要分布在台南市的四草與四鯤身。
五梨跤(植株)

 

6. 四草大眾廟
現在的廟宇也與時俱進,廟名也使用鮮艷搶眼的LED來顯示,雖然顯眼,但也失了古樸的氣息。參觀四草綠色隧道的行程起點就在廟側,參觀綠色隧道的回程途中,也可以看到大眾廟的身影喔~
四草大眾廟

 

7. 四海大眾廟的寬景照
四海大眾廟的寬景照

 

另外廟旁有抺香鯨的標本可供參觀,這是幾年前在附近擱淺的抹香鯨,因為搶救不及則雙雙死亡,就製作成標本供大家參觀,拿著綠色隧道的船票就可以免費參觀喔!

8. 大小抹香鯨的軀幹
從這邊看起來就比較像哺乳動物的軀幹。
大小抹香鯨的軀幹

 

9. 小抹香鯨的肋骨與「手」骨
由手骨來看,抹香鯨是由陸地走向海洋的說法就更令人信服了。
小抹香鯨的肋骨與「手」骨

同場加映:

[社大]南台灣之旅 -- 新威森林公園&天台山道場&萬金聖母聖殿

[社大]南台灣之旅 -- 穎達農場&萬金村外花海

[社大]南台灣之旅 -- 台江生態之旅與黑面琵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