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初參加社大的活動,去了一趟南台灣,參觀了傳說中的桃花心木步道&萬金天主堂(萬金聖母聖殿),夜宿萬金村的萬金天主堂的宿舍。以下主要是第一天的行程照片:

1. 桃花心木步道
奇怪,盧老師跟汽車廣告都把桃花心木步道拍得都這麼漂亮,為什麼我拍得就很普通...看來攝影技術有待加強~ 大葉桃花心木,楝科,常綠大喬木,因木材呈桃花色澤而得名。喜高溫、耐旱,日照需充足。冬季~早春有半落葉現象。大葉桃花心木高可以達到 20 公尺以上,主幹十分地明顯,樹幹為優良之家具用材。因為長大之後的桃花心木樹姿碧綠清秀,因此它也是造林、或是行道樹的高級樹種。
桃花心木步道

2. 桃花心木步道
桃花心木步道

 

3. 大葉桃花心木(果實)
大葉桃花心木的果實呈現卵形,略大於拳頭,果實成熟後木質化並自基部裂成五瓣,紅褐色的翅果便像直昇機螺旋漿般地旋轉飄落下來。目前這顆果實是還沒有成熟就被道場給敲下來,敲開果實裡面是一堆翅果,果實還沒完全木質化,翅果也還帶有溼潤的水汽,經測試即使是未成熟乾燥的翅果也可以螺旋狀下降喔。
大葉桃花心木(果實)

 

4. 大葉桃花心木的種子
剝開果實與翅果後,就可以看到內部的種仁了。
大葉桃花心木的種子

 

5. 小卷尾
很可惜現場光線是大逆光,拍起來的小卷尾一整個黑,沒有拍出漂亮的金屬光澤。不過盧老師說小卷尾常伴隨著朱鸝出現,有共群的現象;果真,看到這兩隻小卷尾後的幾分鐘,就看到兩隻朱鸝出現。
小卷尾

 

6. 朱鸝
在台灣地區,本種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將本種公告為第一級珍貴稀有動物。本來很難看到的朱鸝,現在可能是保育的成果,比較容易看到了,北部烏來也有行蹤。 這隻朱鸝看起來肚子是紅色的,所以是公鳥囉!現場另外有隻母鳥,不過也沒拍好就是了。
朱鸝

 

7. 一貫道道場-寶光建德神威天臺山道場的安心門
這個道場的名字好長~經過這個仙佛加持的心安門,應該會更心安度日吧~
一貫道道場-寶光建德神威天臺山道場的安心門

 

8. 一貫道道場-寶光建德神威天臺山道場雙重門
道場內有好多造景的門,門上也各寫了有著哲學意味的「警世格言」。
一貫道道場-寶光建德神威天臺山道場雙重門

 

9. 一貫道道場-寶光建德神威天臺山道場
這個道場很豪華,連道場一角的造景圓環也弄得這麼豪華。
一貫道道場-寶光建德神威天臺山道場

 

10. 一貫道道場-寶光建德神威天臺山道場--好多神像喔
不知道為什麼,覺得這個道場篤信「大即是好」,「數大就是美」的哲學。
一貫道道場-寶光建德神威天臺山道場--好多神像喔

 

11. 一貫道道場-寶光建德神威天臺山道場--大草坪
我這邊最激賞的就是這裡有個大草坪,看了就神清氣爽~
一貫道道場-寶光建德神威天臺山道場--大草坪

 

12. 萬金天主堂(萬金聖母聖殿)
萬金開教始於公元一八六一年,由西班牙道明會士郭德剛神父從高雄前金步行往返傳教。一八六三年建立第一座土塊聖堂。 一八六九年十月,良神父購置一片林地( 今堂址 ),依西班牙古堡式建築鳩工建造,於一八七O年十二月八日舉行開堂大典。萬金天主堂的外部風格數度更動,亦無正式圖面記錄傳下。不過女兒牆,馬背,鐘樓與外觀塗色都有經過大幅度的異動,跟最初風格不同了。 (資料來源:萬金聖母聖殿的網站)
萬金天主堂(萬金聖母聖殿)

 

13. 萬金天主堂(萬金聖母聖殿)
教堂前有大片空地,看起來很清爽。
萬金天主堂(萬金聖母聖殿)

 

14. 萬金天主堂(萬金聖母聖殿)
透過香吉士擦的閃亮的車窗拍的。
萬金天主堂(萬金聖母聖殿)

 

15. 萬金天主堂(萬金聖母聖殿)--殿內一景
想到晚上這邊塞滿了萬金的居民,就覺得這裡的人很虔誠喔~
萬金天主堂(萬金聖母聖殿)--殿內一景

 

16. 萬金天主堂(萬金聖母聖殿)--聖母像
聽玉山大哥說,隔天早上還看到有位大嬸還架梯子,爬上梯子去幫聖母像畫口紅!!好時髦喔~ 可惜這張是前一天拍得,所以口紅還沒塗上去,顏色還不明顯。
萬金天主堂(萬金聖母聖殿)--聖母像

 

17. 夜間的萬金街道
到處都有LED燈泡組出的圖形,有花卉,有天使,有幾何圖形,讓冷清的街道看起來很熱鬧的感覺~
夜間的萬金街道

 

18. 萬金天主堂(萬金聖母聖殿)--活動盛況
當晚天主堂剛好有辦活動,偌大的室內空間已經塞滿信眾了,所以遲些到的人還會拿塑膠椅坐在室外~
萬金天主堂(萬金聖母聖殿)--活動盛況

 

19. 路邊小花
早上散步時看到的,就隨手拍起來,感覺還不錯。
路邊小花

 

20. 一個很像土地公廟的建築
遠看這個建築很漂亮,廟後有大榕樹遮蔭,可惜廟前的水果攤遮住了大部分空間,也遮住了景緻。
一個很像土地公廟的建築

 

21. 萬金當地市場賣的小米粽
看起來&吃起來算是一般的粽子,但是比一般粽子軟很多,最大的差異是粽身外面包覆那層樹葉,是可以吃得,吃起來沒啥味道,據老闆說此葉顧胃!
萬金當地市場賣的小米粽

 

22. 超過百歲的雞蛋花
又名「緬梔」、「鹿角樹」或「番仔花」,這棵已經超過百歲了。
超過百歲的雞蛋花

 

23. 雞蛋花
這個角度來看,應該就可以明白為何雞蛋花有個名字是叫做鹿角樹。樹枝頂端生著初開的雞蛋花。
雞蛋花

 

24. 漂亮的小花壇
雖是簡單的造型,但小小地巧思讓花壇有了美感。這種旋轉的砌磚方式,最早看到是用在戶外不需承重的裝飾柱上。
漂亮的小花壇


同場加映:

[社大]南台灣之旅 -- 穎達農場&萬金村外花海

[社大]南台灣之旅 -- 四草綠色隧道

[社大]南台灣之旅 -- 台江生態之旅與黑面琵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