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前一篇拍鳥時,發現鳥類的羽毛細節沒有完整呈現,而且拍照時即使使用遙控器拍攝,觀景窗仍可見晃動的狀況,所以決定在可控制環境的狀況下作想法的驗證,過程與結果如下,留下來給當作紀錄~

先作個名詞定義,再來進行後續說明:

 ●防震:Olympus的防震指的是拍攝前會先將反光鏡翻起,等設定秒數後快門簾才真正拍攝,這樣可以減小反光鏡翻起的動作造成的相機振動。
 ●IS 1:Olympus的IS 1表示透過CCD的快速移動來補償相機拍攝時的輕微移動或晃動;IS 1可以補償相機上下左右的晃動,但是不能補償相機前後的晃動,是目前最常見的IS類型。
 ●IS 2:Olympus的IS 2表示透過CCD的快速移動來補償相機拍攝時的輕微移動或晃動;IS 2可以補償相機上下的晃動,但是不補償相機左右與前後的晃動,適用於追拍上。

1. Olympus E3選單內的 防震[●]選項

 Olympus的防震可以減小反光鏡翻起的動作造成的相機振動,也因為防震等待的時間,拍攝時都會有延遲的狀況,所以比較適合拍微距或其他需要精細影像品質的作品。在其他品牌相機中,這樣的功能被稱為[反光鏡鎖上]。防震的數值可由關閉或1SEC~30SEC,可視個人需求來調整。
在Olympus E3選單內可以看到 防震[。]的項目

2. Olympus E3防震功能組合測試結果

由左至右四張照片截圖的設定值與拍攝結果如下所述:

A. IS 1 + 防震關 的組合,應是一班人最常用的組合,發現畫質有點差,但最方便(平常IS總是開啟)。
B. IS關 + 防震關的組合,使用低階腳架時,關掉IS對提高影像的清晰度沒幫助,結果畫質更差了,明顯的線條邊緣都模糊了。
C. IS關 + 防震開5SEC的組合,發現線條清楚很多,線條邊緣沒有模糊的現象了,這是目前畫質最好的組合。
D. IS 1 + 防震開5SEC的組合,發現線條清楚很多,線條邊緣沒有模糊的現象了,仔細比較後發現畫質仍略遜於組合C,有少數的細節還是模糊掉了,如線條的瑕疵黑點在這邊就不是那們明顯,但差異真的很小,要將照片1:1放大仔細檢視才有機會分出來~

感想是想拍有豐富細節的照片,如遠處鳥類羽毛細節,這個防震(反光鏡預鎖)功能就得拿出來用了,搭配液壓雲台與中大型腳架可相得益彰。

另外測試結果看來,若沒有使用防震功能時,開啟IS對照片畫值有很大幫助,但啟用防震時,IS卻會對照片畫值造成小小的減損,這是要注意的!不過兩者相害取其輕,使用E3時總是開著IS是可接受的~

  ●測試設備:Olympus E3 + EC-20 + ZD 50-200一代鏡 + Manfrotto 190PRO + Velbon QHD-71Q
  ●測試方式,E3透過50-200的腳架座鎖在雲台上,並使用遙控器拍攝,每種組合拍攝3張,挑出最好的一張來比較。

Olympus E3防震功能組合測試結果

 

3. 同場加映Olympus E330防震功能測試結果

我的前一台相機是Olympus E330,他沒有IS,只有防震功能,測試結果如下,蠻嚇人的~

A. 防震關,是一般常用的模式,但是發現相片畫質極差,而且差的有點嚇人。
B. 防震開2SEC的設定,發現照片內的線條清楚很多,但是還是無法跟E3的拍攝品質來比。

  • 測試設備:Olympus E330 + EC-20 + ZD 50-200一代鏡 + Manfrotto 190PRO + Velbon QHD-71Q
  • 測試方式:E330透過50-200的腳架座鎖在雲台上,並使用遙控器拍攝,每種組合拍攝3張,挑出最好的一張來比較。

Olympus E330防震功能測試結果

其實最另我不滿的是這台E330相機還是大近視,移焦大概2CM上下,所以實際對焦點在照片右側畫面外,但清楚的是擷取下來的這一段(拍攝目標是特地放成斜面)。但只能安慰自己,Olympus的相機這幾年還是有進步的...

最後補充一個感想:現在新的EVIL(Electronic Viewfinder Interchangeable Lens)相機,是沒有反光鏡的,自然沒有反光鏡翻動時造成的振動問題,這樣先天上就有少振動的優勢,配合Live View的放大功能,對微距的拍攝有無可取代的優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