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還蠻喜歡吃自製優酪乳加新鮮水果切丁當作下午點心,健康又有飽足感,口味就像市售的水果優格去糖版本吧?市售優格價位有點傷荷包,口味也偏甜,所以十多年前就邁向自製優酪乳之路。

一開始從網路上找到優酪乳製作方式,是去買市售的優酪乳菌粉(這些菌種應該是冷凍乾燥停止活性的菌種),加入鮮乳瓶中密封,然後在常溫中靜置8-16小時,之後就可以作成優酪乳。這種方式會產出白色糊狀液體,帶有酸味的優酪乳;也有機會在優酪乳上層會產生一層黃色的乳清,味道聞起來也會帶有微酸氣味,這時候就會令人困擾,這次作品到底能不能吃呢?這個階段所做出的優酪乳產品的品質並不穩定,而且口味偏酸(有可能是菌種之故),不容易直接食用,必須搭配果醬或蜂蜜來容易食用。

也因為常溫法製作的優酪乳品質不穩定,決定找尋新的製作優酪乳方式。2000年時在網路上查到有貿易商在販售優格製造機,一台優格機(yogourmet)+20包優酪乳菌種要價數千元台票,當時對作優酪乳很有興趣,於是就撩下去買了一台來試試;製作結果是大成功,做出來的優酪乳為固態,型態像是豆花,口感也僅是微酸,容易直接食用;新製作的優酪乳在冰箱中脫水後,還可以當抹醬塗在土司上,更添新口感,而且用了約十年,投資早已回本,算是我買得玩具中最有價值的一項了~

接下來介紹小弟目前使用這台yogourmet來製作優酪乳的程序:

1. 選擇優酪乳的原料1:鮮乳一瓶,最好選擇新鮮的光泉鮮乳,紅蓋子的那一種,價格便宜成功率又高。

因個人不想一次製作太大量的優酪乳,也希望能常常更換優酪乳的口味,通常一次使用的優酪乳量約800~1000CC。

自製優酪乳原料一:鮮奶一瓶

 

2. 選擇優酪乳原料2:請選擇市售的優酪乳即可,記得要選擇真的有活菌的優酪乳喔(就是需要冷藏那一類的優酪乳)~

我用過市售的10多種瓶裝優酪乳,都可以當作原料,每次只要使用約50~100CC優酪乳即可。而且要留些市售優酪乳,等做出自製優酪乳後,就可以跟市售品比較,將會發現市售品香料加很大~

自製優酪乳原料二:優酪乳一瓶

 

3. 自製優酪乳步驟一:消毒鍋具

就是使用這個鍋子煮水至沸騰,用來消毒鍋子跟稍後會用到的溫度計,水量約300CC即可。

這個鍋子是專門買來作優酪乳用的,是個不鏽鋼鍋,大小可以塞進我買的yogourmet內,原來的塑膠內鍋因為擔心透過熱水消毒會有不好的東西產生,就改用不鏽鋼鍋代替。

自製優酪乳步驟一:消毒鍋具

 

4. 自製優酪乳步驟二:加熱鮮奶

將鮮奶與優酪乳加入消毒過的鍋子,並透過小火加熱。

自製優酪乳步驟二:加熱鮮奶

 

5. 自製優酪乳步驟三:確定鮮奶溫度達到40度

加熱過程要記得加蓋免得空氣中的菌種加料,並不時攪動鮮乳,避免鮮乳焦鍋。因為聽說市售優酪乳使用的是高溫菌,所以記得把鮮乳加熱到40-46度C之間來配合yogourmet的溫度,溫度再高就有點風險(擔心會把菌種熱死)。

自製優酪乳步驟三:確定鮮奶溫度達到40度

 

6. 自製優酪乳步驟四:將鍋具放入yogourmet內

將加熱至40度C的鮮乳與鍋具一同放入yogourmet內,並插上插頭蓋上外蓋,開始計時。這個yogourmet是10年前購買的產品,插電後可以保持容器內約40-50度C的溫度(視室溫而定)。

自製優酪乳步驟四:將鍋具放入保溫容器內

 

7. 自製優酪乳步驟五:靜置保溫4小時以上的時間

通常開始製作4小時後鮮乳會開始有凝結現象,此時聞起來也還有牛奶香味;通常開始製作8小時後產品外觀看起來像豆花,牛奶香味很淡,有優酪乳的香味。發酵時間要多久,可以憑自己喜好與氣溫來調整。

自製優酪乳步驟五:靜置4小時以上的時間

 

8. 自製優酪乳成品

發酵到滿意的程度後,自yogourmet將鍋具取出,這時候,優酪乳成品像豆花一樣,呈現固態,可用湯匙舀起;接著將整個鍋具放入冰箱冷藏室內降溫,以便降低優酪乳菌的活性,冷藏兩小時後就可以食用了。

自製優酪乳成品

 

 


其實不用yogourmet也可以製作優酪乳,可以透過真空燜燒鍋之類的廚具來製作,使用燜燒鍋的優點是可以決定製作時的溫度起點,缺點是製作過程溫度只會逐漸降低,不容易維持定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