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底參加雄獅旅遊的北越深度探索~沙霸,北河市集,下龍灣,河內六日的行程。
今天來到河內,河內是越南的首都,也是越南的政治中心;越南的第一大城是胡志明市,也是越南的經濟中心。接下來是這幾天河內的照片紀錄囉~

PS: 看到最後一張照片有福利喔~

1. 昇龍橋上看紅河,河內之所以名為河內,就是整個城市是在紅河所包圍的淤積平原上發展的,所以要進入河內市,幾乎都需要由紅河外圍跨過紅河進入紅河內的區域,所以稱作為「河內」。
照片內紅色屋頂的建築物是越南新建建築物的特色,有著紅色屋頂,黃色或白色牆壁的狹窄建築物,以二~三層樓房的形式最為常見。
昇龍橋上看紅河

2. 因為到河內時已經接近中午,就直奔餐廳吃午餐,這座餐廳也是一個很有歷史的建築物。
午餐的餐廳外觀-古色古香

 

3. 這個餐廳是吃到飽的Buffet形式,有一般常見的熟食,有燒烤肉串,有涼粉的攤位,有河粉的攤位,有滿桌可口的水果與甜點,這是我在越南吃過最滿意的一餐啦~
而之後吃的餐,口味與品質都有每況愈下的感覺;所以多放點這個讓我最滿意的一餐的照片吧~

另外一提,燒烤攤位因為實在很燻,服務員一直咳嗽與打噴嚏,但是該服務員卻沒帶口罩...我實在擔心燒烤部份的衛生,就沒吃了~
熟食Buffet攤位

4. 提供河粉的攤位,這邊可以選擇要煮河粉或米粉,服務員把河粉/米粉放進熱湯內燙一下,簡單加上料與湯後,兩分鐘就可以交貨了,口味還不錯。
提供熱湯河粉的攤位

 

5. 熱的河粉,比較不習慣的是,湯內還有大量的洋蔥與油條,根據多天的觀察,這不算是標準口味,但是真的不錯吃。
明明天氣熱到不行,但是喝這個熱湯還是很滿足。
熱的湯河粉, 可以選河粉或米粉喔~

 

6. 製作涼粉的攤位,有分北越跟南越口味,涼粉的原料跟河粉是一樣的,只是製作方式與配料不同。
使用河粉作涼粉小吃的攤位

 

7. 越南版的豆花,出奇的合我胃口,這碗豆花加了不知名的花,香甜可口,這邊最滿意的甜點就是這一道了。
越南版的豆花, 出奇的合我胃口

 

8. 越南文廟-國子監的正門,越南這邊似乎很重視文廟,聽說大多數就學的學生每年都會來這邊遊覽一次。
越南文廟-國子監-大門

 

9. 越南文廟-國子監-大門下方的龍型石雕,看到龍型石雕上的水泥修補痕跡,感到一陣心寒。再看看文廟大門門柱的新穎水泥塗裝,看來這裡的人還沒有學習到維護古蹟的理想方式。
越南文廟-國子監-大門下方的龍型石雕

 

10. 越南文廟-國子監-內院,文廟是多重庭院的架構,進入一層的門後,就是另一層的庭院。
越南文廟-國子監-內院

 

11. 越南文廟-國子監-中庭的碑文園的石龜,文廟內有82隻石龜,背著石碑刻著當年政府進行文官考試的金榜題名名單,每辦一次考試就刻一隻背著榜單的石龜。
因為古代越南一度被中國統治,這個考試制度也完全仿效中國的科舉制度,所以整個制度,名稱(榜眼,探花),年號,都是採用中國古代的模式,連文字也是繁體漢字,跟現在越南採用的拼音文字不同。
越南文廟-國子監-中庭的碑文園的石龜

 

12. 越南文廟-國子監-中庭的方形水池,文廟內的水池看不到魚蹤,只看到一池優養化的水,不知道是文廟的特色還是整個越南的特色。
聽導遊說,文廟的方形水池是有其設計根據的,只是沒記下來。
越南文廟-國子監-中庭的方形水池

 

13. 越南文廟-國子監-賢明園中央禮堂外觀,屋內有龜鶴銅像,孔子及其徒的「神像」,屋頂有龍形雕刻,很有廟宇的感覺。
越南文廟-國子監-賢明園中央禮堂外觀

 

14. 越南文廟供俸的孔子,兩個跟台灣孔廟不同的地方,第一個是孔子有做成偶像來供奉,第二個是直接拜現金跟某種植物葉子。
越南文廟供俸的孔子

 

15. 越南文廟-國子監-賢明園中央禮堂的龜鶴銅像,禮堂兩側有兩個鶴站在龜上的銅像,聽說每年考季之前,考生會大舉到此一遊,並且摸龜頭以祈福(我絕對沒有其他暗示喔)。
越南文廟-國子監-賢明園中央禮堂的龜鶴銅像

 

16. 越南文廟-國子監-賢明園中央禮堂的龜鶴銅像-烏龜部分,龜頭已經被摸成閃閃發亮了(我絕對沒有其他暗示喔),雖然很久沒有當考生了,我還是不爭氣的去摸了幾下~
不過我覺得沒有什麼用,因為這幾天我也沒有比較看得下書。
越南文廟-國子監-賢明園中央禮堂的龜鶴銅像-烏龜部分

 

17. 巴亭廣場胡志明靈寢前的衛兵交接,看完文廟後,導遊就帶大家去參觀越南國父胡志明的陵寢,不過聽說台灣人都不喜歡這個行程,唯有深受越南教育薰陶的越南人普遍喜歡這個景點。
巴亭廣場胡志明靈寢前的衛兵交接

 

18. 巴亭廣場胡志明陵寢,聽導遊介紹起來,越南人是很敬愛他們的胡志明主席的。所以胡志明死後,儘管胡志明的意願是火化,越南人還是把他裝在水晶棺木內供人瞻仰﹔覺得體制上越獨裁的國家,越會搞這套。
巴亭廣場胡志明陵寢

 

19. 巴亭廣場胡志明靈寢,請注意地上的白線,一但越線衛兵會吹哨趕你走,哨聲很響一定聽得到,還會被嚇一跳,管制區長度可能超過250公尺。台灣若有類似的管制區,通常是直接使用圍欄圍起來不讓你進去,這邊卻是畫個白線就算數了。
巴亭廣場胡志明靈寢

 

20. 一柱廟,聽說是越南古代的某個君王,老年無子,一天夢到了觀音送給他孩子,隨後王后也真的生了一個孩子,所以就建了一柱廟來感恩。廟中拜的是很多隻手的觀音。
一柱廟

 

21. 一柱廟,廟是建在一根大石柱上,所以取名一柱廟,這個角度就看得比較清楚了。
一柱廟

 

22. 越南的人力車-觀光客專用囉,本團10個人有5個參加三輪車遊覽,約200台幣有一個小時的行程,換算約100000越南 盾。整個行程在10分鐘後就無聊起來了。
越南的人力車-觀光客專用囉

 

23. 可能太無聊了,三輪車伕沿路打電話聊天。其實,我也覺得長達一小時的三輪車行程很無聊。
越南基礎建設落後,在電信方面,可能採用跳過佈室內線方式,直接大量使用行動電話,所以四處可見通訊行與使用手機的民眾。這裡有2G也有3G的訊號,但是還是採用語音為主,路上看到大家都在講手機~
可能太無聊了, 三輪車伕沿路打電話聊天

 

24. 還劍湖的公共設施,湖旁的公共座椅上的大樹標記...原來國泰已經把觸角伸到越南來了(越南保險市場自1993年開放, 讓外資可以進越南開設保險業務)。
還劍湖

 

25. 河內火車站,越南的鐵道是法國人興建的,這個車站建築外表斑駁,但是不知道是越南自己新建的還是法國人建立的。
這個火車站得風格會讓我想起新竹火車站或是嘉義火車站的建築風格,只是這個建築物的規模比較大~
河內火車站

 

26. 河內火車站停車場旁的飲料攤,越南隨處可以看到飲料小攤,幾乎是三步一店,就連火車站停車場的旁邊也有。
感覺這個生活模式有點怪,一個政府讓民眾需要為了飲水花費金錢,總是怪怪的(在越南除了在高級飯店,似乎不容易取得免費乾淨的飲用水,都得花錢)。
當然,我對台北市要讓外出的民眾找垃圾桶找得很辛苦,我也是覺得不合理~
河內火車站停車場旁的飲料攤

 

27. 隨處即市場,這是越南的特色嗎?小販挑著扁擔在人行道上就可以做生意了。
隨處即市場

 

28. 賣花的腳踏車-有紅玫瑰,百合跟檳榔花?
賣花的腳踏車-有紅玫瑰, 百合, 跟檳榔花?

 

29. 挑著扁擔賣水果的婦女,這邊賣得是桑葚與梨子。
挑著扁擔賣水果的婦女

 

30. 挑著扁擔賣水果的婦女,這裡賣的是火龍果跟桃子。
挑著扁擔賣水果的婦女

 

31. 路旁賣法國麵包的小販,看到麵包雖然想買來試試,但還是有心理障礙...因為我有看到蒼蠅在麵包上巡航呀~
路旁賣法國麵包的小販

 

32. 漂亮的建物,越南在法國佔領期間有許多建設,即使到現在也還保留了許多的漂亮建物;這棟就是我喜歡的類型。
漂亮的建物

 

33. 當作天然清香劑使用的花,在廁所或需要香味改善環境的房間,可以看到越南人使用這種花當天然清香劑,這盤花是在水上木偶劇場的休息室拍的。
當作天然清香劑使用的花

 

34. 最後當然是福利了,這是最後一天河內某旅館的櫃台小姐,穿著超高叉越南傳統服飾現代版,然後有著導遊說得南越美女的特徵,白皙亮麗的皮膚...結論,我應該去南越,不應該去北越的啦~
河內旅館的漂亮服務人員

 

<延伸閱讀>

北越之旅 -- 下龍灣

北越之旅 -- 少數民族村

北越之旅 -- 沙霸(SaPa)

北越之旅 -- 河內

北越之旅 -- 北河市場

北越之旅 -- 雜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